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苍梧县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咬定青山谋发展 生态红利惠瑶民

2019年02月19日10: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咬定青山谋发展 生态红利惠瑶民

祝雪兰(左)向年轻人传授采茶技巧。

2月12日大年正月初八,广西苍梧县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来到村委会给大家拜年,一起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我们村还要扩大茶叶、八角种植,紧抓六堡茶产业发展。”

六堡茶产自梧州,作为我国黑茶中的佼佼者,其制作工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早在清代嘉庆年间,就以“红、浓、陈、醇”及其独特的槟榔香味而位列全国二十四种名茶。

山坪村是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最偏远的一个瑶族聚居村,“以前贫穷,路不通,翻山越岭4个小时才能到镇上,后来即便水泥路通进村了,坐车也要40分钟才能到达街圩。”祝雪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山多地少,道路崎岖,自然条件长期制约着山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全村109户500多人,一度是自治区级的贫困村。现实的困境与困顿没有让祝雪兰消沉,在2008年担任村支书后,凭借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她下决心要寻找一条让乡亲们脱贫的道路。

“山坪村虽然偏僻,但高山云雾气候,能孕育出上好的茶叶,再加上特殊制作方法,就能生产出质量上乘的六堡茶。”祝雪兰发现,村民们不缺原料,缺的是制茶的工艺,这直接制约了山坪村的经济发展。

怎么办?祝雪兰想,何不把祖传的六堡茶制作工艺传授给其他村民呢。在祝雪兰的多次劝说下,家人被她“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感动,最终同意把不外传的六堡茶制作技艺拿出来。

于是,她用自家炒茶的小平房当教室,因陋就简搞培训,山坪村和周边村镇的许多农民都慕名前来讨教。祝雪兰乐此不疲,亲自示范 “三炒三揉”等制茶诀窍。当地六堡茶的市场逐渐打开。

祝雪兰在村民当中逐渐树起威信,还当选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祝雪兰积极建言献策。最让她难忘的是四年前的两会时刻。2015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广西代表团审议。四年时间过去了,祝雪兰每每想起总书记贴心的问候、亲切的笑容,心中依然充满温暖。“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总书记并与总书记握手,心情非常激动,感受到总书记的平易近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当天,正好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他向广大妇女代表、妇女委员及全国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农村发展和对妇女群众十分关心,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也让我永远忘不了他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

化总书记的期望为做事动力,祝雪兰更是倍增干劲。为了提高瑶族村民的收益,增加老茶树的产量,她常年奔走在高山茶园,探索低产改造的方法,并以村党支部引领、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的结对帮扶模式,对全村的六堡茶进行低产改造,发展了“高山云雾六堡茶”茶园1000亩,还在去年注册了山坪村的六堡茶品牌“雪兰云雾六堡茶”。

生态红利不断释放。实际上,2016年山坪村就已经摘掉了自治区重点贫困村的帽子。祝雪兰告诉记者,现在山坪村村民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其中4000多元靠种茶制茶。此外,全村香料乔木八角的种植面积达3000亩,香飘十里。

这几年来,祝雪兰争项目、跑资金,村里相继实施了产业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饮水工程等建设,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文化广场、图书馆、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

如今,山坪村朝着乡村振兴的方向努力。为大力弘扬瑶族传统文化,祝雪兰组建起瑶族文化文艺队,用原生态的天籁歌声、绚丽多彩的瑶族服饰、激越高亢的瑶寨长鼓,展现山坪村的农村新面貌、瑶寨新形象。“将瑶族文化与六堡茶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具有瑶族文化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以民族特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大有作为。”祝雪兰对未来信心满满。

更让祝雪兰欣喜的是,当前梧州市正紧紧围绕打造百亿元茶产业的战略目标,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目前全市茶园面积近10万亩,全市六堡茶年产量超过1.35万吨,其保健养生功效越来越受到外界的青睐,这将有效带动更多的当地茶农增收致富。

即将到来的3月,祝雪兰仍将赴京上会,“如果有机会再见到总书记,我希望能把村子发展和村民收入增加的喜讯告诉他,与他分享这份脱贫致富的喜悦。”(记者 高峰)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