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支部建设:以大部制为基础,以办案组为单元

海南海口琼山:层层落实责任,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

2019年02月19日09:5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支部建设:以大部制为基础,以办案组为单元

“我们就是要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党建促廉政。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只有坚定不移地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挺在前面,通过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教育,才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强化机制建设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琼山区检察院针对内设机构改革和党员干警岗位的变动出现的同一部门有不同支部党员的现状,经中共海口市琼山区直属机关与企事业工作委员会批准,2018年5月16日,成立了琼山区检察院机关党委。该院是海南省区县级检察院首个成立机关党委的单位。

随后,该院设立了6个基层党支部,并构建了“以大部制为基础,以办案组为单元”的党支部建设新模式。设立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承担党建工作的主要设计和组织,打牢根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各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明确院党组成员分别联系各党支部,参加所在党小组活动,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领导,确保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同时,强化考核问责,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责任追究,对制度机制落实不好的,约谈主要负责人。

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专业的党员队伍,琼山区检察院坚持“三抓”,不断提高队伍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司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举行宪法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二是抓好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招录引进人才力度,优化人员结构。三是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和管理,从而建立起多层面的外部监督机制。

打造“强理论、知党史、会党务”的专业化党建人才队伍。2018年7月5日,琼山区检察院开展了“走出去,取真经,对照先进促党建”活动,全院党员深入“全国文明单位”“基层党建示范单位”海口市美兰边检站参观学习基层党建经验。为投入海南省委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贸区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琼山区检察院机关党委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要求党员干警在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精做强法律监督工作等方面勇当先锋。

为引导党员干警及配偶家属自觉做到廉洁齐家,培育优良家风,打造道德风尚高地,琼山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开展了“亲情寄语廉政”活动。活动中通过给每位检察干警家属撰写一封“琼山检家书”,鼓励干警家属不仅要当好“贤内助”,还要做好“廉内助”,帮助党员干警做一个洁身自好的好干警。

履行“一岗双责”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琼山区检察院院党组一贯坚持的制度。

“我们每年签订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琼山区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该院2018年4月28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党组会和全院大会,制定《2018年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共计51项目标,内容详细具体,分工明确。目前,51项内容已逐项完成。同时,该院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58份。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过程中,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利于筑牢廉洁从检的第一道防线。”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若介绍说。

同时,该院坚持在每周党组例会上听取党风廉政建设、纪律督察专题汇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持狠抓部门责任制,各分管领导每季度均认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坚持“三必谈”“三管好”的工作要求落实谈话制度,去年落实谈话共计65人次,其中谈心谈话55人次,检察长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30次,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8次,部门负责人和普通干警谈心谈话17次,任前廉政谈话6人次,提醒谈话4人。

去年8月10日,该院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琼山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领导到会。与会领导称赞,会议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剖析深刻,高质量完成了此次民主生活会。

为严格落实《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琼山区检察院对重大人事安排和重大案件办理及超1万元以上的开支均经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纪检部门同步监督,党组会议纪要在内网上公开。

以党建带队建

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琼山区检察院通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该院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强检察监督并取得成效。为防止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现象发生,2018年,该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9件,对认为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案件决定不批捕39件64人、不起诉20件33人,纠正遗漏起诉罪行30人。该院提出抗诉4件6人,其中陈志挪用公款案、王嫔危险驾驶案,法院均支持抗诉并依法改判。该院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7件,审结7件。该院办理了社会关注的全国首例实验动物尸体污染环境案和全省首例废旧电池污染环境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海南打击新类型环境犯罪积累了经验。

同时,该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坚持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开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专项活动,保障区内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去年9月7日,该院成立了派驻红城湖棚户区改造项目检察工作站,在提供法律咨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排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为重点项目工程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去年11月7日,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海南涉外事检察官办公室。这是海南首个设立涉外刑事案件办案组织的检察院,此举将进一步提升琼山区检察院工作专业化水准,促进检察职能更加精准更加优质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琼山区检察院在琼山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当地贫困户的特点,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对点帮扶的13户贫困户中已有12户达到脱贫标准。扶贫工作中,各党支部帮助挂点的扶贫户购买生猪、给扶贫户的学生捐资助学;开展爱心消费扶贫行动,60名党员干警于线上线下认购扶贫产品,认购金额共2253元;组织干警到龙塘社区居委会看望贫困儿童,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关怀。同时,委派一名在职检察人员兼任村第一书记参与扶贫,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7月2日,琼山区检察院以党支部为单位,组成了5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进贫困户家中,慰问贫困户,帮助贫困群众,诠释了党员干警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推进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及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