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着力打造牧区“融合党建”新模式

2019年02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作为边疆少数民族牧业旗,辖7个苏木镇29个嘎查,边境线193.9公里,共有牧民党员798名。近年来,旗委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不断强化党建工作融合发展理念,推行牧区“融合党建”工作新模式,让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大局,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成为发展动能。

一、实施“富民党建”,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创新实施“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第一书记的驻村帮扶作用,为稳定脱贫、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党建+技能培训。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结合点,找准技能培训与群众需求结合点,有效发挥了非公企业党支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二是党建+产业发展。以贫困嘎查产业发展为落脚点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坚持严格管理与保障激励并重,确保驻村干部成为嘎查产业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呼和诺尔镇乌布日诺尔嘎查驻村工作队加大产业脱贫工作力度,帮助嘎查创建草莓采摘、民族服饰制作、原生态旅游体验等3个产业扶贫基地,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东乌珠尔苏木白音乌拉嘎查驻村工作队与嘎查“两委”积极谋划肉牛养殖项目,为稳定脱贫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党建+集体经济。大力推进嘎查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实施“空壳嘎查党支部+合作社+项目”发展模式,针对空壳嘎查实施肉牛养殖、边境特色旅游等产业项目,累计投入162.6万元,实现5个空壳嘎查年内全部摘帽,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嘎查占比达83%。辉屯嘎查在产业项目扶持下打造民族文化一条街,实现了从“空壳”嘎查到产业型嘎查的转变。

二、推行“守望党建”,实现党建工作与富民兴边深度融合

以抓基层、打基础为主线,以富民兴边为重点,抓实基层党建提升工程,边境牧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一是“领头羊”工程。深化“书记领航、能人引领”的“领头羊”工程,通过加大培训强化扶持,培育出了组织引领、富民兴边、产业致富、旅游发展等一批有见识、有头脑、有闯劲的牧区示范带头人,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二是“中心户+堡垒户”工程。建立“党支部+党员中心户+边境堡垒户”的党组织服务群众架构,选树“党员中心户”145户、边境堡垒户30户,实现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边境堡垒户“户户联防”,有效拓展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三是“警民共建”工程。把警地共建、爱民固边作为守望党建的重要内容来抓,在边境嘎查设立警务室,由警长兼任嘎查党支部副书记,构建了警民联建联创、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目前,全旗29个嘎查民警村官实现全覆盖。

三、深化“智慧党建”,实现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大力推进“为村”智慧党建“三大平台”建设,形成了智慧党建引领牧区乡村振兴的新体系。一是在线学习平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为村”平台开设党员在线、在线会议、党员日记等栏目,实现党员理论随时学习、活动随时参与。目前,党员群众在线学习8940人次,6个基层党组织和120余名党员得到及时提醒督促,230名流动党员被纳入到网上支部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党员的管理。累计发布基层党组织党务、政务4000余条,解决了党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二是在线互动平台。开通“书记信箱”,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回复,目前已收到群众来信148封,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均在95%以上,确保了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乡村动态”栏目发布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旗情村情社情动态9000余条,关注人数达到12819人。三是在线服务平台。平台内提供各方面惠民信息,通过手机实现随时随地查询、实时发布,为群众及商家买卖双方提供了多元信息交流平台,入驻企业和个人累计发布销售信息300余条,点击量达到5000余次,为牧区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