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履职在日常,党代表忙起来

浙江东阳乡镇党代会年会推行党建重要事项票决制

丁珊 陈勇

2019年02月19日08:5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履职在日常,党代表忙起来

作别春节的团圆时光,又将收拾行囊离开家乡。东阳市白云街道陇新小区党员陈思明、吴土高心里还牵挂着一件事。2月12日,赶在动身前,他俩与小区居民方勤芳来了个颇具仪式感的“三方会面”:“我们把小区三务公开栏周边的绿化提升起来。我俩在外地,需要做什么尽管说,你平时帮忙多费点心。”

鼓励党员参与小区公共事项,是今年白云街道党员代表会议上,代表们投票表决的党建重要事项。乡镇、街道基层党代表的作用如何发挥?近年来,东阳在乡镇党代会年会上推行党建重要事项票决制。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让党代表来表决;党建抓得好不好,也让党代表来测评。

票决制自2015年全面推开以来,产生483项党建重要事项,完成率在95%以上。2019年以来,东阳乡镇党代会年会上票决产生的82个党建重要事项,如今已经陆续启动。

票决紧盯短板

党代表、合力村党支部书记黄金良清晰记得1月9日虎鹿镇党代会年会召开的场景。那天,他起得比以往更早些。

打开2019年度党建重要事项清单,黄金良认真打钩并投下庄重一票。最终,虎鹿镇党委从6项候选的党建重要事项中,按照票数高低,排定4项为2019年度的党建重要事项。另外2项,因代表意见分歧较大、赞成票数不过关而被暂缓或取消。

“基层党建薄弱点是什么,我们党代表就选什么。”黄金良说。早在党代会年会召开的前一个星期,党代表们就让虎鹿镇党委委员胡振南“红了脸”。按照程序,虎鹿镇党委提前邀请黄金良等乡镇党代表来商议党建重要事项的草案。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怎么引领,应该具体化。”“我们虎鹿镇,党员干部队伍老龄化严重,为什么不考虑培养年轻党员干部?”座谈会上,讨论持续升温。最终,6项候选事项提交党代会票决。

乡镇党代表工作、生活在基层,最了解基层情况。胡振南说,就全镇的党建重要事项征求党代表意见,可以让党委决策更“服水土”,也更贴近发展实际。

有的基层党代表为何存在无责无权、代表任期制可有可无的错误认识?东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东阳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但之前,如何健全党代表参与重大决策的途径,缺乏明晰的制度设计。这些年,东阳在乡镇党代会年会上探索党建重要事项票决制,并配套落实日常督查、年终审查评议,有效改变了这一状况。

事项全程跟踪

乡镇党代会年会上票决出的党建重要事项,可不是躺在文件袋里“睡大觉”的。究竟推行得怎么样?是否落到实处?东阳对票决事项全程跟踪,并抽调140余名市、镇两级的基层一线党代表,组建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团,每个季度分组到各乡镇街道、村(居)等开展督查指导。

去年,黄金良的“大脚板”跑遍虎鹿镇的村庄角落。2018年3月,黄金良手握一张清单进行党建督查,每到一处,一样样对照检查。

在东山村,黄金良注意到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存在漏洞。看到“村务、财务、党务”三务公开栏,财务收支明细表还停留在几个月前,黄金良毫不客气地向村支书指出:“每个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结余多少,需1个月公示一次,你们滞后很久了。”“好,我们马上改正。”等到后一轮督查时,东山村的该项表现是满分。

党建项目落实得好不好?党代表们除了日常党建督查,还在乡镇党代会上就去年票决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询问,并就表现对乡镇党委班子打分,让党建工作的决策落实形成闭环。2019年1月,东阳全市乡镇(街道)对上一年度党建事项的测评中,评议为“好”的占82%。

党代表党建督查机制常态化,问政、询问等履职方式多样化,为党代表参与党内事务、增强党的活力保驾护航。东阳的基层党建也在党代表的履职下愈加向好。

2018年11月,东阳组织基层党建特色工作展示评比。江北街道针对外来人口多探索“党建+社会治理”;横店镇深化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全镇拆危5100多户,没有一户上访……这些追着问题探索而来的特色举措,几乎每件都是在乡镇党代会年会票决中“诞生”,并在党建督查中不断完善,每件都凝结着党代表的智慧。

党代表在身边

乡镇党代会年会票决党建重要事项,让越来越多的基层党代表意识到,只有履职在日常,才能让意见建议更沾泥土气、更见真章。近年来,东阳424名党代表加大走村串户、座谈倾听的力度,百姓们纷纷感受到,党代表就在他们身边。

如今,横店镇党员周冬根,每次见到“横漂”特约党支部书记胡高峰,都要热情握手,聊上半天。周冬根与胡高峰结下的情谊,得从两年前说起。当时,一筹莫展的周冬根找到时任横店镇党代表的胡高峰,向他诉说起小孩上学的烦恼。

横店镇外来人口多达10万,光是登记在册的演员就近7万,这会不会是个共性问题?记挂在心的胡高峰,随即到各个剧组、“横漂村”走访、调研。如他所料,外来人口孩子读书难确实不是个别问题。

胡高峰等10名党代表随即向党代会提案,请求镇党委加大对“横漂”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2018年,镇党委采纳提案并协调解决了周冬根孩子读书的问题。

目前已是省党代表的胡高峰欣喜地看到,“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正式通过票决成为今年横店镇的党建重要事项,其中“横漂”演员群体将是重点关注人群之一。

东阳乡镇党代会年会党建重要事项票决制,正在不断前行中深化。今年,东阳将深化审议通过代表询问制度、党内重要事项票决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党代会功能和实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