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由融合而引领,服务群众“更上一层楼”

——江苏无锡美湖社区融合式党建为社区注入"红色之魂"

2019年02月18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无锡市滨湖区美湖社区14个党支部调整后重新亮相,以往按地区或编号的命名不见了,所有支部有了专属名,“美诚支部”、“立新支部”……这些个性化的名字,赋予支部名称新的内涵,让每位党员记住创建“品牌党支部”努力的目标,也让社区居民对每个党支部的服务强项一清二楚。

这样的“改名”故事,在美湖历史上曾经上演过。

新增一张网,“打通全身经脉”

美湖是农民拆迁安置社区,2011年成立时,社区没有多少资产,加上大量流动租住户,管理难度大,生活不方便,工作难以开展,连最基本的物业费,也只能收到10%左右。为此,社区领导班子提出了“脑中有服务,心中有百姓”的工作理念,将“物业管理站”改为“物业服务站”,以优质服务赢得居民支持,收缴率迅速攀升,多年来始终超过95%。

“名称的改变,是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的社区工作的一次自觉行动和内涵提升。工作零距离,党建要融合,通过融合式党建,为社区注入红色之魂。”社区党委书记纪晓东说。为此,社区在治理服务网格基础上,新增了一张网——网格党支部,构建社区党委、片区联动组、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网络,实现对202个楼栋全覆盖,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每个治理服务网格。“党的各级组织向社区细胞伸展融合,为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作用打通了全身经脉。”

党建引领自治,“有了家的感觉”

2018年一场大雪,锡城许多地区交通发生了困难,美湖社区却秩序井然。原来,雪一停,在党员带领下,很多居民走出了家门,扫雪清障疏通道路。“我们社区与很多商品房社区不同,有一种家的感觉,社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也是我的事。”党员居民胡劲锋的话很有代表性。这现象背后的撬动力,主要来自美湖融合式党建的一项重要举措:党建+社区自治,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党组织引领与居民自治融为一体。

社区将“党委—支部—小组—党员”党组织网络和“社区—片区—楼组—家庭”社区治理网格相结合的同时,深化落实“三个双向”机制,党委和居委会双向沟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同居民自治方向融合;网格党支部和区域网格自治小组双向联系,确保党组织成为区域自治原动力;楼栋党小组和居民楼组双向互动,确保党员在自治群体中发挥带头作用。在党员骨干带动下,社区还建立了义工联盟、楼道自治会等7个居民自治组织,通过民主协商,解决了绿化认养、停车位增设等难题。在“四议两公开”基础上增加了党员群众“面对面”述职述廉活动,保障居民监督权。这些措施初步形成了党组织牵引、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服务格局。

党建引领民生,“服务也玩个性”

“谢谢你们,每年都给我们送腊八粥”,社区王阿姨高兴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道。一个多月前的腊八节这天,社区美食亭又热闹了起来,志愿者熬制了热腾腾的腊八粥,为每位70岁以上老人送上一碗,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上门服务”,给社区老人带去冬天里的温暖。社区资源是有限的,如何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合式党建另一项措施解决了这个问题。

党建+民生改善,以党建融合,带动社区各种社会资源的融合,为居民提供更为专业多样的服务。美湖社区与28家党建联盟单位签订冠名服务协议,解决资金问题;联合周边学校打造“四点半课堂”,解决小学生放学看护难题;依托党员人才库,推出菜单式志愿服务;与共建单位共创“6789”为老服务工程,引进专业养老社会组织打造“医养结合”智慧居家养老新模式。多样化的服务满足了不同需求,用居民的说法是“服务也玩起了个性”。

党建引领文化,“新风尚成为新气象”

前不久,社区在美湖文化街举办了首届年货节,邀请十多位书法家现场为居民写福字、赠春联,给群众生活增添喜庆。这是融合式党建“党建+文化繁荣”系列工程中的一个小活动。如今,“在党建的引领下,‘共融、互助、友善、和谐’的美湖新风尚已成为社区新气象。”社区组织开展以社区党委为主体的“春晖暖心”党群服务工程、以支部为主体的“品牌党支部”引领项目、以党群个人为主体的“你点我供”志愿服务;利用社区居民学院,党员干部领学领教,进行普法和公民道德教育;在党员带动下,组建夕阳红文娱团等23支特色团队,丰富社区文娱生活。随着“党建+群建”、“党建+品牌”等工程的实施,共青团“五色花”工作法、妇联“红娘团”等一批群团特色项目也纷纷涌现。

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到,“美湖实践”的图示清晰地向居民公开承诺:“党建引领”始终放在每项工作的前列。这也揭示了难题众多的拆迁安置社区成为有着美好生活的美丽社区的核心秘密。多年以来,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美湖社区稳居滨湖区前茅。几个月前,又获得了全国第七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称号,这是美湖获得的第七个国家级荣誉。

(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