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着力提升基层党建精细化水平

2019年02月18日09:0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作为原关内外交界区域,近年来城市化快速发展,辖区25.06平方公里面积承载了近52万人口和5000多家各类商事主体,并以每年约3万人的速度增长,在安全生产、产业转型、城市管理治理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对于这样一个基层街道来讲,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基层治理的“根”和“魂”,就是抓住了强作风、保稳定、促发展的“定海神针”。在深圳市委、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南湾街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把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以党的建设引领发展,攻坚克难,取得一定成效。南岭村社区被中组部选为全国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现场教学点。

在抓好街道党建方面,党工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

南湾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全面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切实做到党建为纲,纲举目张。

铸魂扎根,提升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坚持每周党工委“第一议题”制度,副处级以上领导成员均带头撰写了学习心得并在街道公开;辖区各党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213次,近日将邀请南岭村社区党委原书记张伟基向全体党员干部授课,并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到龙华北站社区实地考察学习。

抓住关键,全面提升组织力。按照市委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标准+”模式的意见,探索“机关+社区+园区”党建的融合发展,推动党建工作的互通互融,形成基层党建“一盘棋”大格局。目前辖区花园小区支部达到30个,党员652人;两新党委12个,党员515人,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14个社区党委书记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学历10人,硕士1人,平均年龄43岁;辖区花园小区支部书记中有深圳“百优义工”3人、区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5人。街道在全区率先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是全市面积最大的社区服务中心。

防微杜渐,提升廉政建设实效。对工程建设、财务管理、采购招标、集资监管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查漏补缺,创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廉政双协议”制度,街道建设工程定标委员会成员库人数增加3倍,评标全程由监督小组跟进监督。坚持抓早抓小,2018年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66人次。2017年街道办案32宗,数量全区第一,超过街道前3年办案总数之和。

党建引领,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在狠抓党建中提升攻坚能力,在解决问题中锤炼干部党性。面对“天下第一难”的征拆攻坚任务,街道以成立临时党支部方式,发动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攻坚,在治水提质攻坚战中,提前一年完成沙湾河综合整治工程49万平米的征转地任务及1.07万平米征拆任务,并以公众满意度100%的成绩,顺利通过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现场验收;2018年以来,在地铁14号线、平南铁路货场等重大项目中累计完成土地整备122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近日,街道对占用联李东路“断头路”红线的580平方米历史违建进行执法拆除,长达8年之久的联李东路征拆难题取得根本性突破。

在抓好基层党建方面,注重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面对基层治理中的复杂局面和新情况新挑战,南湾街道始终坚持着眼基础、抓好支部,按照市委“标准化引领、系统性建设、集成式发展”的要求,针对社区、园区、机关党建实际,加强责任联动、阵地联盟、网络联结,注重因情施策、分类推进、突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在“村改居”社区,注重强化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切实解决党委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村改居”社区党委能否“说了算”,关键在领导权实在不实在,能不能用好。随着社区党建标准化的实施推进,以往“村改居”社区党委权力弱化、功能虚化、地位边缘化的问题得到根本扭转,社区党委的工作抓手硬起来了,党委书记的腰杆子挺起来了。

一是落实标准化建设,强化社区党委核心地位。近年来,南湾街道全面加强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扎实落实政经分开、居站整合、赋权定责、人事提管“四项改革”,强化社区党委人事安排权、重要事项决定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四项权力”,做实社区书记身份待遇、服务群众经费、办公服务阵地等“三大保障”,使社区书记敢于说话、敢于监督、敢于拍板。比如,在书记和董事长分设,并通过法定程序使书记兼任集资委主任后,在涉及集体资产的城市更新项目申报及集体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就必须经过书记签字,从制度上确保党委书记在社区重大事项中握有最终否决权,并由此促使一批在社区有威望、有能力、带好头的干部留在书记岗位上。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上李朗社区党委书记凌志辉主动放弃董事长位置,专职担任党委书记后,他们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党建工作上,这两个社区也成为街道“村改居”社区党建工作中的排头兵。辖区14个社区中,10个社区已在党建标准化考核中达标,3个社区已接受了党建标准化考核验收。

二是坚持社区党委对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的统一领导。2017年,辖区李朗、厦村、吉厦3个股份合作公司原“三会”成员因早年间廉政问题先后受到查处,社区矛盾较为突出,选情高度复杂。对此,我们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通盘系统谋划,总体选举筹备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主抓,分管组织、纪检、集资、维稳综治工作的班子成员分工介入,各重点社区换届筹备组组长全部由社区第一书记担任,各社区党委书记具体布局,牢牢把握换届选举的政治方向和工作主导权,最终使选举结果实现了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有机融合,股份合作公司结构更加多元化、合理化、年轻化。如有1041名股民的李朗股份合作公司新一届班子中,既有干净做事、勤勤恳恳的原“三会”班子成员和社区业务骨干,也吸纳了股民中在外任职的经营管理人才为发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血液;吉厦社区当选“三会”成员平均年龄36岁,较上届年轻4岁;厦村社区新“三会”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7成以上,较上一届提高44个百分点。

三是以强党建化解历史欠账和发展难题。过去,“村改居”社区党委掣肘于股份合作公司,常有束手束脚之感。我们通过强化领导,政经分离,资源下沉,经费下拨,社区党委发力民生,纾忧解困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如吉厦社区党委将抓好民生实事,作为重树社区党委威信,赢得群众爱戴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协调推进群众反映达7年之久的丹平快速隔音屏建设,该项目于2018年6月完工;群众呼吁多年的吉厦简坑新桥也已于近日奠基,将有效解决社区与龙岗大道相邻却通行困难的问题。樟树布社区党委带领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共同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在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社区服务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近期作为“城中村”区域代表获评“中国幸福社区范例奖”。面对历史违建小区消防堵塞的重大隐患,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带头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累计拆除天台违建面积达6000平方米,使社区难查、难拆的历史违建小区天面次生违建隐患得到全面消除。

在城市化社区,重点发挥党委引领协商共治功能,努力形成一核多元下的精细化治理格局。南湾辖区城市化社区以住宅为主,具有更明显的党群服务需求,社区矛盾也主要集中在物业矛盾上。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我们将纯城市化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落在阵地建设和花园小区支部建设上,垒土培元,筑牢根基,通过强自身、赋权能、优服务,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抓实一核多元、协商共治,居民群众“念党恩、和党亲、听党话、跟党走”的风气逐渐形成。

一是以“标准+”筑牢基层党建小单元。为了在最基本的城市治理单元中树好党的旗帜,我们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在小区居民、小区物业中找党员,在合格党员中找头雁,让党员站出来、声音响起来、作用发挥起来,以此实现小区支部对物业管理处和业主委员会的引领指导作用。

受历史遗留因素影响,南湾辖区有16处高层历史违建集中区域,居住人口超过12万人,人口密集,隐患复杂,以往属于政府行业监管的“灰色地带”。如辖区比较有代表性的高层违建小区玉岭花园,以3.2万平方米的占地,建设48万平方米的住宅面积,承载2.2万的居住人口,治理形势异常严峻。为此,我们在该小区扎实开展“找党员、亮党旗”,推动建设小区党支部,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并将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发展为党员,把党的阵地牢牢嵌入在辖区密度最高、隐患最多的高层违建小区中。通过社区党委和小区支部牵头搭建平台,物业居民协商众筹,撬动业主和企业资金300余万元,增设变压器2台、更换电梯2台,实施强弱电分离1.3万米,消除了相关安全隐患。街道历史违建综合整治成效受到住建部检查组现场调研肯定,经验被市委专文刊发。

二是以“党建+”创新多元协商小平台。花园小区居住者参与意识强、维权意识强、监督意识强,对此,街道探索推进以小区党组织为中心,搭建起党群协商平台,建立“1+8”小区多元协商制度(党支部+八类协商主体),完善“3+ 4”协商议事规则(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地点开展协商议事;做好巡访问事、民主议事、合力干事、公示监督四个环节)。率先建成党群协商平台的怡乐花园,通过多元协商机制的良好运转,有效保障多元主体之间和谐融洽的局面。比如对物业管理处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协商平台加深沟通理解,不挑拨矛盾是非,引导物业管理处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正面作用;同时,协商平台积极收集民意,向上反馈民生热点问题30多项,并向居民做好解释说明,在促民生、保稳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该小区连续3年实现“零发案、零信访、零事故”,也成为基层党建、社会建设等多个工作领域的示范点。目前,“怡乐经验”已经在辖区22个花园小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

三是以“服务+”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善治局面。注重整合小区内的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公共资源,推动力量众筹、资源共享和服务志愿化。在全市首创“爱心银行”双向志愿服务机制,引入银行经营理念,采取志愿服务积分记录形式,为每个志愿者建立了“爱心存折”,保障志愿者有优先获得社会回报的权利,社区党委每年也对志愿者进行表彰和奖励。通过党建引领,使南湾街道成为全区志愿服务最为活跃的街道之一,辖区注册义工数量达到21000余名;辖区一些小区在物业管理费近10年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服务质量和宜居环境。

在园区党建上,着力创新“一经多纬”融合党建,探索区域统筹、资源整合的党建“园区圈”。南湾李朗片区处于深圳中部物流组团内,集中了辖区三分之二的工业产值(约240亿元)、90%的在建重大产业项目、80%以上的高端人才,80%以上的创新、高科技企业,也是龙岗西部地区的重要新兴产业增长极。街道党工委结合这一片区省级特色小镇“云创小镇”的创建工作,摸清家底,因地制宜,以布澜路为经,以兆驰集团、联创科技园、李朗珠宝创新园、康利城等企业园区为纬,实施“一经多纬”云创党建工程,通过党群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动,打造“园区党建圈”。

一是园区党建“百花齐放”。结合园区产业特点,注重因地制宜,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形成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园区党建特色。作为辖区唯一的百亿产值企业,兆驰股份有限公司以“党建+科创”领航行业发展,建立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兆驰模式”,并逐步打造“前庭后院”式党群服务中心,该企业党支部成立一年就开始筹备成立兆驰公司党委,公司高层党员积极带头转入党组织关系。辖区的老牌党建先进园区联创科技园以“党建+工匠精神”引领创业实现“强党兴企”,园区党委每年投入党建经费40多万元,深化“双培双推”和“党员成才工程”,园区10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出自党员之手。凭借党建推动企业发展的突出成效,该园区被评为全市园区党建示范点,也从一个角度打响了联创品牌,极大促进了企业效益。此外,李朗珠宝创新园以“党建+珠宝文化”提升园区软实力;182创意设计园以“党建+创意设计”汇聚青年才智;康利城以“党建+服务”打造园区党群+政务服务中心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园区党建主题文化。

二是以区域化党建激活园区党组织。“一经多纬”范围内成立了5个园区党委,下辖23个园区党支部,党员总数279人。但个别园区党组织受客观条件所限,在资源、阵地方面相对薄弱。通过统筹协调各园区党群阵地打破围墙,将党群活动中心、党校教学点、政务服务、创客服务、图书馆、培训机构等共享资源向其他园区党员和周边群众开放,在“开放式、去边界”的过程中打破园区党建的瓶颈,并做好“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各项指引,以“手把手”方式教园区党组织抓党建。通过公共平台建设,使“不会搞党建”的园区积累了经验;使原本党建工作扎实的园区更加壮大,形成了牢固的“党建共同体”“党建孵化器”。“一经多纬”项目开展近一年来,相关园区党委新接收入党积极分子36名,新亮明身份的党员86名,新转入党员27名。高端人才中有14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机关党建上,突出强党建、正作风,在推动发展、攻坚克难中充分展现党员本色。在推进全面发展、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中,充分发挥机关支部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带头冲锋作用。党员干部“我们面前没困难、困难前面有我们”的担当魄力,在南岭玩具厂劳资纠纷处置等重大事件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属港资独资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数量达2823人,因资金短缺、经营困难等原因于2018年8月27日突然宣布停产结业,成为我区历年来使用市欠薪保障基金垫付金额最大的劳资纠纷。事件发生后,区、街第一时间成立包括区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在内的临时党支部,在党支部统筹指挥下,南湾街道抽调机关、社区20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科级干部31人),最快速度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干的攻坚队伍,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确保每位员工的思想工作、帮扶保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换位思考,急员工之所急”的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各方力量统筹联动,并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维稳、组织、舆论、信息、法律“五指发力”,同频共振,上下拧成一股绳,在法律法规框架下穷尽办法化解劳资事件,保障员工权益,仅用一周基本化解事件,未造成不良影响,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充分展现了区、街党员干部的过硬作风。

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南湾街道涌现出了一批迎难而上、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南岭玩具厂纠纷处置期间,南湾街道劳动办主任、共产党员王凯敏家中幼儿因患重病须赴港手术,他把孩子托付给家人,始终没有从工作岗位上离开半步。在台风“山竹”防御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南湾街道党员干部携手并肩,闻“风”而动,向险而行。应急分队年仅25岁的年轻党员陈容波,冲锋在前、临危不惧,在疏散群众过程中英勇负伤后,仍然记挂着抢险的任务有没有完成,彰显了青年干部的担当作为。

(仲崇富 谢志强)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