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变化,不是等出来的

智春丽

2019年02月15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懂乡村,就不了解真实的中国。回乡一趟,真实可感的故乡让我留恋。再次远行,心里多了一份归属和期待

 

除夕上午,在镇政府门口碰到一位相识的乡干部,攀谈起来,得知他要去五龙村参加“回乡人才恳谈会”,我听着新鲜,便提出和他一同前往。

春节返乡多次,我第一次走进五龙村村委会的院子,见到了很多和我一样常年在外工作的人。座位上放着一本《寇店镇五龙村2019年工作安排》,翻开看,一行字跃入眼帘:“姬家窑村建设230立方米水池,完成情况:已完成。”

继续翻看,从村里每年承诺的民生实事、村集体收入来源、一年种了多少棵树,到每名党员给联系户解决了哪些困难,好妯娌、好婆婆、星级文明户怎么评,一目了然。事儿都不大,难的在一个“实”字。

发言开始了。耳边是熟悉又陌生的乡音,讨论出乎意料的热闹:“靠山吃山怎么个吃法,山里的石料厂破坏生态,可不能再开了。”“去年槐花开的时候,郑州开来3辆旅游大巴,下来50多个人,连上厕所的地方都没有。”

“年前村干部腊月二十五晚上冒着大雪还在拆违建,今年要在石楼沟搞环境整治示范街。”主持会议的村干部张宗森赶紧插话。

在外工作的人眼界开阔,不少点子瞄准了村里的痛点;有些事其实村里已经在做了,只是实施难度超出了“外来人”的预料。“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在当前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乡村已经不是我们离开时的乡村,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家乡所在的小镇被列入市里的“城乡一体化示范镇”,新修道路四通八达,公交车通到每个村子,私家车停满街道两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一点点完善。

这场“回乡人才恳谈会”,让我更深刻体会到乡村变化背后的逻辑。一进镇区,“有困难找党员,要致富找支部”的标语映入眼帘。听家里人讲,从垃圾分类到拆除违建,村里的大事小情,真离不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奔忙。变化,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不懂乡村,就不了解真实的中国。回乡一趟,真实可感的故乡让我留恋。再次远行,心里多了一份归属和期待。

(作者为本报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5日 11 版)

(责编:吕腾龙、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