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泸溪县推行农村党员家庭积分管理
一人入党 全家争先

杨  彦  杨李蓉

2019年02月1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快来看,这个月刘佩家党员家庭积分全村第一!”一声吆喝,引来许多村民围观。

“没错,这个月刘佩义务帮村里抢修网线,那天还背我到村卫生室治病。给他家加2分,在理。”在湖南省泸溪县达岚镇新田村党务公示栏前,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议论开来。

去年3月,新田村开始推行党员家庭积分管理。谈起新制度带来的变化,村支书陈宏志高兴地说:“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高了、党员意识强了,村民违法乱纪的现象也少了。”

改革来自问题倒逼。以前的新田村,环境脏乱差,是镇里有名的“邋遢村”;村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穷得叮当响;支部软弱无力,是让干部头痛的“上访村”……

要想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振兴党组织、凝聚民心是关键。2017年村两委换届,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宏志有着自己的打算。

“作为党员,不仅要自己遵守村规民约,还要教育好家属……”2018年3月15日,陈宏志在村党员大会上宣布,在村里推行党员家庭积分管理制度。这项包含了6章34条规定的制度,明确了党员家庭的行为准则:按时参加“三会一课”、按月交纳党费、不乱倒垃圾……

去年6月,新田村党支部根据一季度积分高低,评比出“星级党员家庭”并挂牌。“那天,村微信群里特别热闹,大家都在谈论积分的事。很多人说,刘佩的分加得好,还有人说要向他学习。我真为他感到骄傲!”刘佩的妻子2017年曾经上县里非访,自从村里实行党员家庭积分管理以来,一次都没去过。“有什么诉求我会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不能拖全家的后腿!”

“别看小积分,党员和家属都很在乎,毕竟这是一份党员家庭的集体荣誉。”泸溪县委组织部基层办主任杨金鸟说。目前,该县已将党员家庭积分管理制全面推行,鼓励农村党员以家庭为单位带头脱贫致富、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整治环境、带头结对帮扶、带头宣讲政策、带头参与村务。各党支部根据党员实际进行分类管理,每月设基础分5分,并设置加分项和扣分项。按照党员个人申报、党支部审核、村民代表评议程序,党支部每月公示一次积分结果,每季度开展一次“星级党员家庭”评比挂牌。

泸溪县委组织部长吕永辉认为,“通过积分制管理,党员的作用更加凸显,同时带动家人朋友,以个体带团体促整体,发挥好‘1+N’的蝶变示范效应。”

据悉,泸溪县近日还建立了农村普通党员信息库,对表现突出的农村党员,优先免费选派参加“一村一大”学习,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予以重点培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5日 11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