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揭牌

2019年02月13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年2月12日,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致力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专业型、实用型人才基地正式启动。

揭牌仪式上,该学院被教育部办公厅授牌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为了有效破解乡村振兴存在的人才、技术等发展难题,加快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去年3月,郫都区区委、区政府站高谋远,落地见实,迅速作出了筹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决定,着力打造立足成都、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教育基地、新农人学习成长基地,使之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交流、示范、推广基地。

“建设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郫都区具有一定优势,战旗村本身就是一个标兵,既可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也可以作为人才实训基地。学院揭牌开始授课后,将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常态化创新培训方式,力争到2020年,把学院打造成最接地气、最有特色、最具实效的乡村振兴人才实训教育典范。”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是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管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一座新型多功能智慧学院、绿色学院、平安学院。学院总占地28亩,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集展览展示、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能同时容纳2000人培训学习。

据了解,学院将秉承“走在前列、起好示范”校训,聚焦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发展的需求,深化与清华、同济、川大、川农大、淘宝大学(阿里巴巴)等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商业企业的联系,建立战略合作联盟;进一步拓展培训对象,将机关干部、农村干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新兴职业农民、关联企业等人群,纳入学员体系。在此基础上,重点发挥学院在人才培育、政策研究、宣传展示、对外交流、创新孵化的5大职能。

同时,学院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郫都样本”。采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方式,实现学院健康持续发展。按照“最接地气、最具特色、最有实效”的工作标准,搭建师资队伍,编写“5(五项振兴)+5(村社专职干部)+N”校本教材,优化课程体系,并组建“郫都特色”专家讲师团,培养一支以高德敏、任建等为首的10大名村主讲人,以及一批本土专家培训团队。以战旗村、先锋村、青杠树村等名村为基础,拓展区内现场教学点。力争在2019年下半年,着眼全国开展“战旗乡村振兴论坛”,提升学院办学影响力,助力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中共郫都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高巍、黄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