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好“品牌规范智慧文化”四张牌

河南郑州金水:构建“四级联动、八方共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2019年02月12日10:2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打好“品牌规范智慧文化”四张牌

“金水区检察院的党建工作有创新、有特色,‘品牌、规范、智慧、文化’四张牌打得好,很有学习借鉴意义。”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党建工作迎来该区党建观摩团的实地“检验”,观摩团成员纷纷为之点赞。

金水区检察院的“四张牌”怎么打的?记者一探究竟。

打好“品牌创新”牌

谋划新思路

“经常有同志反映,党建工作占用时间,你们是如何平衡党建和业务工作时间安排的?”“在一些单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你们是如何避免的?”……座谈会上,观摩团成员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抛出来。

“我院有在职党员100名,占在职干警七成多,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把党建作为一项重点品牌工作来抓。”金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青介绍。

记者了解到,积极构建“四级联动、八方共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是金水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2018年,该院完成了机关党委换届工作,将党支部调整为4个,以更加科学优化的组织设置、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四级联动”即充分发挥院党组中心引领、机关党委统筹协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八方共建”即压实院党组和检察长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政工部门教育管理责任,机关党委、党支部日常管理责任,工会、团支部、妇委会联系引导责任。倡导“一支部一特色”,制定目标、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强化督查,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深度融合。目前,该院大党建格局已被立项为郑州市重大品牌创新项目。

“这一机制增强了党建与业务的黏性,有抓手、有载体,形成党建和业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党建工作不再空对空。”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谷伟东深有感触地说。

打好“智慧驱动”牌

建立新阵地

“政治理论学习要系统深入,必须保证足够的时间,但大家工作都很繁忙,怎么保证学深悟透呢?”在一次思想动态分析会上,一名支部书记提出了这个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个问题在该院党组会上有了答案。

“我们要打造‘网上+掌上’全方位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哪里有信号,哪里就有党建工作。”王青对智慧建设提出要求。

该院在“两微一端”开辟党建专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升级“检务通”手机云平台,内设党建栏目,定期推送时政要闻、党建规划、学习资料;自主研发“法律法规掌上学”App,设有党建知识专题,鼓励党员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远程学习,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党建知识测试,大家成绩不错,效果很明显。”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梁运芳点开App向记者展示。

“我在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政治理论学习十分重要,平常学学理论做做题,对个人能力提升很有帮助。”学习有排名,大家争出彩,排名最靠前的第一支部党员刘和勇,已经连续6个月荣登榜首了,他说掌上学习平台真的很好用。

打好“规范提升”牌

突出高标准

“刘娜思想进步,工作积极,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了贡献,其表现出的先进性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刘娜是金水区检察院文明办副主任,此时第四支部正在讨论她由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的事项。

党员发展如何规范?该院探索党员“双培养”机制,即把党员培养成单位骨干,把单位骨干培养成党员;建立“两学三吸纳四必谈”机制,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组织生活、学习研讨、主题活动,上级出台重大决策部署时必谈、发生社会普遍关注焦点问题时必谈、进入培养发展重要关口时必谈、发现思想疑虑时必谈;推行“双推双评三全程”,即通过党员推荐、群团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党员、群众评议,在入党积极分子中确定发展对象,实行全程公示、全程纪实、全程责任追究,保证发展党员高质量。2018年,该院申报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3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

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价制度,是该院实现支部建设和党员日常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又一探索。这一制度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方面设置积分,基础积分突出义务性、贡献积分突出激励性、违规扣分突出约束性、一票否决突出强制性。以积分结果作为星级评价的重要依据,该院对评选出的8名优秀党员和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打好“文化引领”牌

保证高质量

“这种形式真好,内容可以随时更新。”“走着看着,感觉这面墙会说话呀。”观摩团对金水区检察院党建文化墙大加赞扬。

依托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河南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院的优势,与检察文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机融合,是金水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又一大特色。党建文化墙、党员充电吧、红色家园、主题文化长廊等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空间,突出文化特色,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空白墙变成亮丽的风景线。让“墙”来说话,时刻提醒检察干警牢记职责,润物无声中培养党员的自觉意识,增强党性修养。

“戴党徽、唱国歌、温誓词、交党费、诵党章、学理论、讲党课、谈体会”,这是传统的主题党日活动八项内容。金水区检察院的主题党日“8+N”活动丰富多彩,深受欢迎。“这个N,可以是志愿服务,可以是文体活动,各支部可以自选。”梁运芳介绍说,2018年以来,该院各支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到爱心粥屋、孤儿院、敬老院、贫困学校献爱心,开展志愿服务10余次,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引导干警学思践悟,体现了人文关怀,实现了互助进步,丰富了基层党建活动的文化内涵。

“去爱心粥屋做志愿者是我去年参加的最有意义的一次活动,虽然凌晨4点多就起床了,但看到那么多人为这个城市默默付出,很感动。因为参与其中,有感而发,我们那期微信大获好评。”第四支部的政治处干部小谭告诉记者。

在金水区检察院荣誉墙上,悬挂着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三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岗等奖牌,甚是耀眼。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党建工作的引领,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刘立新 党玉红 韦改)

(责编:吕腾龙、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