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亮出真招 评准实效——中国建设银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现场见闻

2019年02月11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亮出真招 评准实效

“有压力但不紧张,自己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事情,心里有底,不怕问。”走下发言台,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袁桂军胸有成竹。

1月24日,中国建设银行基层党建工作“年终大考”——一级分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北京、浙江、湖南、甘肃、深圳5家分行党委书记,依次述职并接受现场评议。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对现场述职的党委书记逐一点评。

这是建行连续第四年进行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记者注意到会场内外的一些新气象:场外设置了LED显示屏,图文并茂滚动播放,各单位一年来的党建工作亮点一览无余;会场循环播放《我是共产党员,每天在你身边》宣传片,生动展现了建设银行基层共产党员的风采;会议由《中国建设银行2018年党建工作专题片》拉开序幕,对全行坚持以党建为红色引擎,凝心聚力擘画战略蓝图,以实际行动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的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了精彩盘点。

为组织好这次述职评议会,总行党委成员和党委组织部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了解各单位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和现场述职准备情况,对述职内容作出严格要求。

总行党群工作部总经理、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徐云清曾参与首次党建述职评议会方案的制定,这次他作为“考官”对述职者进行提问。在他看来,持续四年的党建述职已经成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书记讲,大家评,既弄清楚了基层党建工作为什么干、怎么干,也及时总结推广了有益的经验,充分体现了真、实、深。”

“真”——亮丑揭短,不绕弯子

挤出“水分”,留下“干货”,述职书记有什么样的问题就讲什么样的问题,有的还回应了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不避讳、不推诿。

“对总分行部署和要求理解不够深入,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客观形势,存在反应慢、动作慢的问题。”

“分行辖内部分机构仍然存在基础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部分支部书记党建理论不扎实。”

“思想认识不够深刻,抓党建工作不全面,政策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

“时时有辣味,个个动真格。”仔细听完述职后,一位基层党员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

“实”——咬住问题,直击痛点

评议会设置两轮提问,由总行党委成员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发问,聚焦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担当作为、应对人才流失等痛点难点,现场点准穴位、把脉问诊。

“浙江有叫得响的党建品牌,请问如何在保持品牌先进性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高强被现场质询。每位书记述职完毕后,总行党委委员针对述职内容提问。

“分行党员具有年轻化的特点,要让党建走上平台、走下基层、走出行外,激发青年党员的参与热情……”,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王业推行智慧党建的思路引得参会人员频频点头。

“深”——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五位党委书记在述职中深刻剖析问题原因,阐明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为参会人员提供有益的借鉴。在点评环节,田国立根据各分行工作特点,点出问题,指明方向,持续近四小时的党建评议见真,见实,也见深。

“湖南省分行连续多年保持同业领先,这是分行各级员工付出成倍努力的结果,这主要凝结着基层广大员工的艰辛和汗水。”田国立在点评中总结到,“湖南省分行党委负责同志重视和关注基层一线的做法很突出、有特色。关爱基层、心系基层,这也是在座每一位党委书记必须要做到的。”

“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党建工作在金融企业扎实落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谁理解的透彻、理解的深刻,谁的党建工作就能抓好,业务局面也就完全不一样。”“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开展工作。在党建创意方面,全行也要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针对如何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田国立在点评中支招。

“要在抓基层党建的火热实践中发现和选拔人才,培养和锻炼干部,把抓思想、带队伍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人才,一层层筛选出来。”田国立在点评中强调。

为了防止党建述职“雨过地皮干”,总行党委设计了专门测评系统,对评议内容设置具体分值,对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全部党委书记,全覆盖进行线上测评。评议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总结之后看问题,学习别人看差距”,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袁桂军十分肯定现场述职和评议的形式。他认真聆听了每一位书记的发言,并对照检查一年来北京市分行的党建工作是否结合实际,是否创新载体、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这既是对全行党建工作的一次盘点和检视,更是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实际行动。”最后,田国立对述职评议会进行了总结,并就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建设银行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把解决社会痛点、难点问题作为自身使命担当,提出了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在全国1.4万多个营业网点推广“劳动者港湾”,成立了“建行大学”,以实际行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发展战略上、付诸到实践工作中。全行各级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新思想转化为建设现代金融的新探索新实践。要强化前瞻性和趋势性的战略研判,跳出金融做金融,开启发展的“第二曲线”,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纾解社会痛点的具体实践中实现建设银行高质量的发展。

田国立强调,全行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贯穿于经营管理全过程,强化责任担当,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战略落实为目标,以党务工作人员“职业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全行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化”“常态化”发展,以“严”和“实”的举措提升全行各个领域、各个条线、各个层级的党建工作质量。(记者 高阳)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