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明确标准严把关
考实考准干部政治表现

2019年02月11日10: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考实考准干部政治表现

近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考实考准干部政治表现的意见》,对政治表现考察考核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等作出规定,着力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明确考察考核标准,突出正向反向综合评价。正向上,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细化政治标准的内涵,为政治上合格的干部明确标尺;反向上,注意区分正职、副职的不同情况,列出负面清单,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复杂矛盾问题时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消极躲避等10种具体问题表现,为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划出红线。通过正向、反向评价互为补充、相互印证,全面准确识别干部的政治表现。

改进考察考核方法,多视角多渠道了解核实。加强日常了解,注重在日常工作、谈心谈话中,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尤其是“八小时之外”表现。突出考核重点,把考察考核政治表现,作为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同考察对象面谈、查阅资料、“四必”审核的重中之重,切实把好干部的政治关。注重知事识人,经常性深入工作一线、项目现场跟踪了解干部,重点掌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矛盾问题、应对重大风险考验情况,深入察看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深化分析研判,综合日常了解、考察考核等情况及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成果,深入挖掘分析政治方面的具体事例,精准评价干部的政治素质。强化组织把关,要求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出具党委(党组)书记签字的政治鉴定,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调考察考核组、组织人事部门、党委(党组)严格把关,并注意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确保客观公正作出结论。

运用考察考核结果,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把政治表现的考察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教育培养的重要依据。注重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上,对政治素质好、“四个意识”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经组织认定存在该意见所列10个方面问题,或其他政治上不合格情形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特别是对“两面人”“骑墙派”“官油子”等类型的干部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果断调整,情节严重的严肃处理。注重运用到日常管理监督上,对思想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咬耳扯袖;对政治方面的典型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机制,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注重运用到加强教育培养上,分别采取党(干)校培训、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等方式,加强思想引导和党性锤炼。(通讯员 龙组轩)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