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讲述·我们都是追梦人)

黑龙江饶河县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乡亲们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记者 方 圆

2019年02月11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腊月二十八,北方的村庄处处是年的味道。“冷书记,啥时候来我家?”一大早,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就接到了村民张玉领的“预约”电话,“你帮我家的老房子做了翻新,现在住着老暖和了,门窗都是新的。你赶紧过来吃饺子吧!”

“年三十晚上这顿饭,我最抢手,”放下电话,冷菊贞忍不住向记者“炫耀”起来,“家家户户都叫我去吃饺子,村民把我当亲人,这饭咋吃都香。”

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冷菊贞深有感触。“2016年,我第一次带着村民到哈尔滨参加年货大集,谁承想,那只是个展示的地方,别家带的都是少量展品,只有我们大包小裹,活像逃荒的。”

“村民们看卖不出去,急得直跳脚。我赶忙联系自己的亲戚朋友,要么送人,要么求他们买。那天飘着小雪,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算是把东西扔在路边,也不能再拿回村里!我一定要努力,并且我相信,乡亲们生活一定会好起来!”尽管几年过去了,可讲到此处,冷书记眼眶仍忍不住泛红。

“今年的年货大集,那可就是另一番模样啦。年货大集上,我们的新品辣椒酱卖得特好。”话锋一转,冷书记将往日艰难抛到脑后,自顾自地说起了辣椒酱的故事。“在小南河,挨家挨户都有个小坛子,专搅辣椒。我到村民家去,经常被香味引得走不动路。”

“还是大家有动力、有拼劲。”冷菊贞说,十几个村民将自家“秘方”贡献出来,大家围坐在一起,挨个品尝,吃到嘴麻上火,终于调出了最佳配方。

从配料到熬制,再到包装,冷菊贞领着大伙儿加班加点。“晚上熬制的,晌午能睡懒觉,早起装瓶的,夜间能休息,只有冷书记,从早忙到晚。看她这样,我们也都打鸡血似的,跟着她可劲儿干!”村民马莉说。

2018年,小南河202户、596人全部脱贫。2019年,小南河要兴建规模化辣椒厂,扩大旅游基地,筹备村史文化馆……

“过年也得琢磨事,脱贫致富,咱也不能掉链子”“要我说,这辣酱还能放点五味子”“厂子不能空着,得抓紧盘活”……年节中的小南河,再难听到谁喝醉了酒、谁赌输了钱,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勾画出的是积极奋斗的新气象,是蒸蒸日上的好日子。

夜深人静,高挂的灯笼映红了村头的路,借着月色,冷菊贞在日记里写道:脱贫只是第一步,物质精神都要富!梦在,努力在,希望就在,小南河的故事,精彩继续!

 

125个

2018年,全国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280多万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

909亿元

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909.78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6日 0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