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肃省探索新路支持脱贫“头雁”领飞

2019年02月10日10:29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又探索出一条金融扶贫新路子——省农信社与省农担公司日前创新推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属信贷产品“兴陇合作贷”,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近日,首笔“兴陇合作贷”在宕昌县顺利落地,300万元贷款如约发放至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杨玉安手中。

产业扶贫离不开资金支持。长期以来,在产业培育中发挥“内引外联”作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却面临着贷款难的问题。我省贫困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多小而弱。申请贷款时,许多银行都会套用公司法人的贷款模式,一一对照治理结构、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等指标,大多都不符合,准入门槛很高。另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土地几乎都是流转而来,对银行来说,很难作为有效的贷款抵押物,无法放贷。

去年年底,宕昌县创新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控股组建富民公司,探索出了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宕昌模式”。为了加快让“宕昌模式”在陇原大地遍地开花,省农信社和省农担公司瞄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中的融资“痛点”,量身打造了“兴陇合作贷”。

“兴陇合作贷”,在信贷准入原则上,不再看合作社种植达到多少亩,养殖是否上千头,而是重质量不重规模。只要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管理规范、经营正常,就有贷款资格。省农信社、省农担公司还与县政府联手,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不再要求合作社提供固定资产等实物抵押,破解合作社“担保难”难题。针对不良贷款风险,按贷款发放额,县区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省农担公司设立担保代偿金,剩余由农信社自行承担。

根据不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兴陇合作贷”还在贷款额度上大小灵活,最高能贷300万元;贷款期限上长短结合,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利率上实现保本微利,让利于农。

拿到“兴陇合作贷”贷款后,杨玉安开心极了。去年10月15日镇合作社联合社成立后,他将村民入股的到户产业扶贫资金,一部分入股到县富民公司,剩余的300多万元资金用于收购鲜当归、黄芪、党参,加工中药材产品。如今,虽然每天用工近200人,产品销路也很好,但不到3个月时间,资金已经捉襟见肘,他感到底气不足。

现在,“兴陇合作贷”一解他的燃眉之急。“前两天,有家公司要黄芪饮片,我们都供不上货。等过完年,我们合作社要拿这笔贷款,多收购些农民手中的药材,扩大生产规模。”杨玉安说。

据悉,省农信社计划在全省发放100亿元“兴陇合作贷”。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