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有为者有位 吃苦者吃香:贵港市推行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观察

唐正芳

2019年02月08日09:4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有为者有位 吃苦者吃香

1月25日,贵港市港北区委书记玉彤率招商小组前往四川成都、江苏无锡招商,赶在春节前再加把劲。而港北区西江产业园则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爱玛电动车和东森电子等项目,抢抓有利天气大干快上。

2018年,贵港市捷报频传: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获评为“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入选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名单,主要经济指标连续3年排名全区前列。

2018年5月,自治区领导到贵港调研时曾这样评价:这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非常好,在干部的身上看到了上下同心加油干的劲头。

是什么力量激励干部齐心协力加油干?曾经一个时期,干部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贵港发展一度落后于全区平均水平。2015-2016年,贵港市纪委在开展专项检查中,查出了50多起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典型案例。

为破除“多干生非、不干无损”的懈怠思想,营造“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浓厚氛围,2016年9月,贵港市在广西率先出台《鼓励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暂行办法》,为党员干部营造“想创业、敢干业”的良好氛围。2017年2月,出台配套政策《关于鼓励干部干事创业若干规定(试行)》,积极鼓励改革创新,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该市在具体实施中,首先厘清边界,将“失误”与“失职”,“违规”与“违纪”,“为公”与“为私”进行严格区分;同时明确容错免责干部,不影响评先评优。该市市政管理局在2017年绩效考评中,因工作量多、难度大,绩效考评扣分较多,按规定只能纳入良好档次。但鉴于该单位工作真抓敢干,短短8个月时间圆满完成园博园建设任务,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最终给予该单位年终绩效考评优秀等次。这事例带动了全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氛围。

其次,对容错免责规范程序,阳光运作,接受干部群众监督。2016年,桂平市委对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失误进行了问责,当事人提出了容错减责申请,相关单位部门启动了容错纠错机制,通过开展调查,最终根据事实予以免责处理。

同时,实施规定中不忘精准识别,市委组织部和纪委组成的督查组,不定期到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检查,防止容错纠错机制成为违法违纪者的“保护伞”和“避责港湾”。2017年以来,提醒干部4398人次(其中县处级干部344人次),函询65人次,诫勉99人次。

2018年11月,该市又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措施》,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陆剑忠)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