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济宁市:聚焦问题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更重实效

2019年02月01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切实防止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出现问题找不准、剖析原因不深不透、点评没辣味、组织走过场等问题,济宁市通过述前集中调研发现问题、严审述职报告指出问题、会后制定清单抓好问题整改等,将聚焦问题贯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过程,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已顺利结束,14名县市区委书记、功能区党工委书记、156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39名市直部门、县市区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参加述职。

查找问题准、实。为防止查找问题泛泛而谈,没有针对性,对照《基层党建工作“蓝黄红”三色管理台账》,精心制定《2018年度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细化列出了《评价表》,将县市区考核细化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互联网+党建”、“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等7个方面、44个项目,每个方面采取百分制量化;将市直部门考核细化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机关党组织联系社区工作”、“推进互联网+党建”、“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等5个方面、19个项,每个方面采取百分制量化。集中抽调60人组成15个集中调研考核组,对县市区党委、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开展集中调研。对县市区集中调研采取暗访与明查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县市区2—3天,暗访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镇街、村(社区),明查不预设路线、不听取汇报。对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和国有企业,将基层党建工作内容纳入综合考核,全面了解掌握党建责任落实情况。调研考核突出抓规范、抓落实落地,重点检查规定性动作、规范化要求落实情况,对照检查细则,对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逐一记录,并进行分析研判。各县市区也采取多种方式,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进行了检查考核,确保为述职评议提供准确、真实的情况。

讲评问题深、透。针对个别单位抓基层党建多讲成绩、少讲问题,问题查摆不深的情况,专门下发明白纸,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把自己的思想、工作、职责摆进去,立足本地本领域实际,认真梳理巡视巡察、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等发现的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深入剖析主观努力方面的不足,问题及原因剖析部分篇幅不少于报告的1/3。市委组织部成立6个审核组,对县乡党委书记述职报告认真审核把关,对问题查摆不深、原因剖析找客观、整改措施不具体,问题篇幅不符合要求的,逐一进行反馈修改,力戒虚、空、偏。个别撰写达不到要求的述职报告反馈修改达到5遍以上。结合日常掌握、集中调研督导、年底考核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对县乡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点评,特别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严肃指出,点评内容辣味十足,切实达到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功效。

整改问题严、细。市委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纳入2018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增加基层党建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权重,制定《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将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梳理自我查摆、上级点评、考核反馈等方面的问题,指导县、乡党委书记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形成《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并明确每项工作推进的具体措施、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等要素,确保按时完成整改。继续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突破项目,对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进行集中攻关。市委建立定期调研、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动态情况,每季度通报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对问题整改过程全程记实,对照清单,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事项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