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建“引雁还巢”工程引领农村人才大军回流助推乡村振兴

——四川省眉山市党建引领农民工回乡发展回报桑梓

2019年01月31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坚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政治责任来推动,大力实施党建“引雁还巢”工程,引领服务保障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工作,通过组织引领、平台集聚、双向培养,推动实现“人回转、钱回流、厂回迁、业回创”,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聚坚强力量。

组织领航——健全回引组织体系

“组织体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内容。要以突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农民工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整体思路,务实创新做好农民工党建工作,引导农民工回家创新创业,着力解决农村空壳化、空心化、空转化的问题,凝聚治眉兴眉强大力量。”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说。

2019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眉山市农民工服务管理(北京)综合委员会在北京揭牌,眉山成为全省第一个在北京建立农民工服务管理党委的市(州)。

今年初,为抓好在外眉山籍农民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和回引工作,眉山建立起农民工服务管理“1+10+N”党组织架构。市委成立市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作为牵头机构,负责全市农民工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协调指导、督促考核工作。依托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市政府驻天津、上海、广东等7个经济合作局,西藏、昆明等2个眉山异地商会,组建10个驻外地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构成骨干支架,负责所在区域农民工走访慰问、回乡推介、权益维护工作。

温情引导——流动不流失 离乡不离党

云南昆明的一个电站内,35岁的伍训拿着手机正认真地正认真地作着党员年度总结。来自洪雅县的他,离乡务工已有10余年。通过“智慧党建e支部”在线参加党组织生活,伍训十分感慨:“找到了组织,就有了精神寄托,像是给心找到了家。”

千里乡情一线牵。为了让伍训这样的“眉州鸿雁”心有所归、情有所系,眉山下足了“感情功夫”,通过内外合作、“双向对账”,眉山迅速建立起1.47万名农民工党员、2200余名优秀农民工服务管理动态台账,全面摸清了农民工的流向、从业情况、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愿、入党意愿和担任村干部意愿等信息。

根据农民工不同类别、不同地区、不同意愿,眉山采取了“立交桥”式沟通服务:市、县部门联动蹲点,乡(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包村,驻外综合党委服务回引,与在外优秀农民工一对一、一对多沟通联系、真情引导;同时,依托QQ群、微信群、“智慧党建APP”“网络农民夜校”等平台,定期推送就业岗位、创业政策、发展项目等信息,引导回引回流。

“归雁计划”——搭平台建渠道育人才

春节将至,漂泊在外的“眉州鸿雁”正陆续“还巢”。1月29日,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返乡农民工新春座谈会”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好运来”家庭农场联合党支部书记张雄热情地分享着自己返乡创业的“甜头”。2010年,张雄从北京返乡,回村开展葡萄种植,经过村党总支重点培养,2014年7月被发展成为党员,2017年1月担任了家庭农场联合党支部书记。如今,张雄的葡萄园已经发展到了100亩,年产值超过30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张雄的经历让台下的农民工们心动不已。

鸿雁归来,关键在“育”。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眉山实施了“归雁计划”。市、县党委出台科技创新奖励、项目扶持补贴、农产品加工补助等扶持政策52多项,落实优势产业、电子商务、高新技术等7大类24个扶持项目,建立15个返乡农民工农业科技服务站,创办创业孵化园、见习基地、创客工作室等23个,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坚强“后盾”。

针对返乡农民工当中的“种子选手”,搭建“成长平台”分层分类开展跟踪培养,畅通“上升渠道”。截至目前,眉山市从返乡农民工中,储备年纪轻、懂经营、会管理的村级后备干部386名,利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组织联建等契机,吸引308名表现优异的农民工党员进入联建党组织和专合组织。推荐266名优秀返乡农民工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及时培养发展219名生产标兵、技术骨干等优秀返乡农民工入党。

头雁领飞——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党组织帮助我重新燃起斗志,回乡创业,一步一步发展到了今天。”东坡区崇礼镇大定桥村产业发展党小组组长孟建红动情地说,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是初心更是使命。2014年,在北京创业失败的孟建红回乡发展柑橘种植,在村党组织的关怀下,经过5年努力,将村民打工撂荒的120亩闲置土地发展成了规模化的优质柑橘农场,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孟建红本人也被发展成了大定桥村产业发展党小组组长,带领党小组为本村群众提供果技指导,并搭建了大定桥村柑橘销售电商平台,带动群众人均增收600元。

青神县瑞峰镇的黄涛,返乡创业已有十余年。从黄桷坝的“放牛娃”,到大城市的“打工仔”,再到如今的致富带头人“涛哥哥”,“我心里始终放不下的还是乡土情。”黄涛坦言,自己“发达”了,看到身边的乡亲,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经过多年发展,黄涛的“涛哥哥”农牧有限公司在青神县拥有牧草基地5000亩,牧场存栏奶牛2000余头,直营奶店100多家,直接吸纳本地农户务工113人,带动周边农户90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800元。

眉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传龙认为,“‘引雁还巢’工程就是要通过党组织牵头,着力把返乡创业农民工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基层骨干力量,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杨洵)

(责编:高巍、黄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