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统战系统的“笔杆子”──记天津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一级调研员王文忠

2019年01月31日09:2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统战系统的“笔杆子”

在我市统战系统,若说“笔杆子”那就不得不提到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一级调研员王文忠。理论政研、对外宣传、信息报送、文稿起草……王文忠在忙碌的工作中用心用情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他说:“统一战线无小事。作为统战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就要主动担当作为,在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2013年底至2016年初,王文忠接受组织安排到香港地区开展统战工作。“如何把长期的理论研究转化为工作实践,挑起港澳地区统战工作的重担?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我深知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那我就从‘心’字上下功夫。”王文忠在当地广泛联系各界人士,积极壮大爱国爱港力量,在香港中联办和津联(香港)集团党委领导下,组建香港天津青年会、妇女会,并将香港天津联谊会从300人发展成拥有1400名会员的中等规模社团组织。同时,团结带领会员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

2016年初回津后,王文忠继续担任研究室主任。他深知研究室作为思想库、智囊团,是领导的外脑,研究室主任的工作就是外脑的核心。

在王文忠协调下,全市统战社科资源得到整合,组建了天津市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围绕时代课题,主动谋划,就统一战线重大问题持续攻关。2017年,组织攻关的《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挑战和应对思路》一文获全国统战理论创新成果一等奖。2018年,围绕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需要破解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建20个课题组,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历时两个月拿出的高质量报告得到中央统战部高度肯定。

文稿质量关系统战工作的有效推动。王文忠对文稿质量到了近乎苛求的程度,坚持每稿必审,急难和重要稿件亲自上手。三年来,他带领研究室同志克服各种困难,累计完成各类高质量文稿近千篇,用“笔杆子”有力推动了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同时,推动完成《天津史志──民主党派志(1997—2007)》近百万字的编纂工作。

“一个人舞台有大小,岗位可以平凡,但格局不能小,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去谋划,这样就能激发出无限的潜能,就能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王文忠是这么认识的,也是这么做的。(记者 刘平)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