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庆安:“三步三防”压实党建主责

2019年01月30日12: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步三防”压实党建主责

黑龙江庆安县在近期开展的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坚持“三步走”,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清主责、厘清问题、认清目标。

会前查成绩,防止“假大空”。该县在述职评议会前1个月,将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进行梳理汇总,抽调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干部组成10个专项调研组,采取实地踏查、干部座谈、群众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照述职报告中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检查,确保成绩准确、数据真实,避免瞒报、虚报现象。共发现问题线索3条,约谈党委书记3人次。

会上摆问题,防止“走过场”。该县基层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形式召开,由县委常委对基层党委书记述职逐一进行点评,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问题及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社会治理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进行刨根问底,只谈问题,不讲成绩,让基层党委书记红脸出汗,县委常委共点评问题56条,县委书记总结讲话共提出共性问题9条,起到了目标导向落任务、问题导向谋措施的目的。

会后督落实,防止“干打雷”。该县建立基层党委书记述职承诺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整改台账“三清单一台账”,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具体责任人,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还将实行季汇报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县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基层党委书记工作汇报,定目标、定进度、定责任。开展基层党建专项巡查,采取不部点、不通知形式,对标对表“三清单一台账”,督促基层党组织严落实、真落实、细落实,对工作推进力度缓慢、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党委,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党委书记,强化主责、主业和主角意识。(通讯员 刘晓伟)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