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闲职干部”频参训、“工作精英”参训难,浙江金华婺城区——奖学制 破除干部培训瓶颈

2019年01月30日12: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奖学制 破除干部培训瓶颈

去年以来,浙江金华婺城区积极探索推行干部教育培训奖学制度,分类开设“奖学”专题班,采取点名调训的方式,优先安排实干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参观考察、挂职锻炼,释放干部教育培训红利,全面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该区建立组工干部“聚焦基层、聚力一线”全域化联系制度,对全区40家机关单位部门、18个乡镇(街道)进行分组联系,常态化了解联系单位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工作业绩、担当作为情况。各联系组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群众了解等方式,结合区委巡察、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专项考察等情况,了解掌握一批联系单位政治过硬、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根据干部的不同特点,分类入库,形成“狮子型”“黄牛型”“全科型”“专业型”“效能型”等优秀干部队伍库,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奖学”的重点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动态更新一次,特殊情况实时更新。目前,已有495余名各类型优秀干部纳入到数据库。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区每年年底向“奖学”对象发放《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表》,整合全区各职能部门单位教育培训资源,系统谋划、精准施训,科学开设各类“奖学”专题班。去年以来,根据全区重点工作需要和干部个性化需求,开设了“提能增效”专题班,先后组织了500余人次区机关单位、产业园区、乡镇(街道)“奖学”对象,到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省内外高等院校,研修经济发展、城乡美学、科技创新等方面能力素质。开设“争先晋位”专题班,组织25批次800余人次重点工作一线岗位“奖学”对象,到省内外相关工作示范点实地参观考察。开设“薪火工程”专题班,选派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先发地区挂职锻炼,70余名肯吃苦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跟班助学,提升综合实战能力。

该区将“奖学制”作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区干部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奖学制”的统筹谋划、具体实施和日常督导工作,区纪委、人力社保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建立健全配套措施,明确责任、合力推进。“奖学”专题班学员由组织部负责点名调训,学员选调工作纳入到各单位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单位党委(党组)的“一把手工程”,对未完成点名调训任务或没有点名调训任务的单位进行酌情扣分,对有多次获得点名调训任务的单位进行加分,让获得“奖学”的优秀干部有荣誉感和获得感。去年以来,共有5家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因“奖学制”落实不力被警示谈话,并在年终考核中对单位进行了相应扣分,具体负责干部被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通讯员 汪路)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