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峨山不胜任干部召回管理 让懒政惰政者无所遁形

2019年01月30日12: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懒政惰政者无所遁形

云南峨山县去年制定实施《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对干部“庸、懒、散、慢、浮”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形成“杀手锏”,进一步拓宽干部“上”的渠道,形成能者上、优者用、庸者下的良好机制和氛围。

《办法》明确召回对象不仅适用于县委管理的科级领导干部(含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还适用于科员及以下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包含“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工作不力、违反工作纪律或违背职业道德”等15种召回情形,让懒政惰政无所遁形。《办法》同时规定,凡是被召回的干部,必须接受经济处罚。集中教育时,自己交纳培训产生的所有费用;召回当年综合考评奖核发时,单位绩效部分按最低等次计发。

该县要求召回干部必须在党校接受不少于3天的封闭式集中教育。县委党校与县委组织部共同研究起草了第一批召回干部的集中教育日程安排。教育内容涵盖职业道德、政治纪律规矩意识、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具有较强针对性,力争有效提升召回干部的政治素养、纪律意识、业务能力,让工作不在状态、敷衍了事的干部责任心得到提升,主动思发展、谋发展的动力更强。

为给召回干部更多实践锻炼机会,目前,该县调研掌握了一批急需补充工作人员的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及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乡镇紧缺人员类型,力争结合召回干部自身特长及原工作岗位业务,让其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同时,不断提升能力,磨炼意志。

召回干部实践锻炼结束后,该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人事部门采取谈心谈话、民主测评、实地了解等方式对被召回干部进行考核。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有较大转变的定为考核合格,可回原单位工作;仍不能适应原岗位工作要求,被认定为考核不合格的,采取调整岗位、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降职、辞退或解聘、撤销、罢免或终止职务等多种方式进行严肃组织处理。 (通讯员 峨组宣)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