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贵溪:“争先进位”彰显党建引领大作为

2019年01月30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年来,贵溪市“两新”组织党员变“隐形”为“亮相”,“两新”党建工作由“随意零散”向“有形有效”迈进,企业发展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新时代红色引擎和红色魅力正在铜城大地上焕发生机,在贵溪“争先进位”中彰显大作为。

现身落户发展

激活壮大“两新”党组织“细胞”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2016年以来,贵溪市聚焦非公企业党员少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机制,采取“双找双招双培”即“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园区定向招、企业优先招,把企业员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者”工作方法,齐心协力激活壮大“两新”党组织党员队伍。

“我在大学入的党,毕业后便到处打工,是一名典型的流动党员,如果不是‘双找行动’,我都快忘记自己是党员了。”江西力环弹簧党支部党员王佳斌感慨地说。贵溪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全面实施“双找行动”,通过逐企逐人“拉网式”排查,“党员活动日”“政治生日”等“活动式”吸引,让“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现身亮相。三年来,共有160余名“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明了身份,转接了组织关系。“两新”党组织依托春、秋季招聘会定向推荐大学生党员和农村党员到党员人数较少的企业就职;企业优先招录党员,在岗位安排、薪酬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通过“双招行动”,新招50余名党员落户“两新”党组织。

贵溪全面推行发展党员“2+5”模式,大力实施“双培行动”,着力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者。如今,贵溪“两新”组织已有30余名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22名支部书记推荐进入了企业管理层,“两新”党组织中的“老板”党员、“白领”党员多了,党建引领作用也更强了。

派人建站设网

扩大提升“两新”党组织“覆盖率”

“我想担任党建指导员,虚心向每位同志学习,尽快进入角色,履行‘四员职能’,做好做实公司党建工作。”泰瑞铜业原党建指导员因病去世,该企业董事长熊军主动向贵溪经开区党工委自荐担任党建指导员。在贵溪有一支特殊队伍,他们都是由组织选派,凭借一颗红亮的心,穿梭在全市各个“两新”组织之间,将党的火种播撒在“两新”组织土壤里,堪当起政策理论“宣传员”、党员发展“牵线员”、内外关系“协调员”和企情民意“调研员”,初步解决了“两新”党组织覆盖低、活动少、作用弱的问题。

贵溪市投入资金3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1800平米的“红色驿站”,即贵溪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员服务大厅、党建展示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人才之家于一体,做到资源共享、活动共建,成为了贵溪最响亮的“红色驿站”。“现在‘两新’组织多了,业主也更加支持党群活动,最近预约活动的都安排到年后了。”贵溪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讲解员乐英娇自豪的说。

同时,贵溪按照区域统筹的理念,综合地理位置、党员人数、党建工作水平、行业特点等因素,统筹设置“两新”党建网格区,绘制管理分布图,设立网格区党总支,采用挂图作战的方式,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率100%的目标。对没有党员的企业孵化发展党员,对经孵化党员人数达标的,及时单建党组织,下派党建指导员,结对帮扶“两新”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6年以来,江西中鼎、渥泰科技等29家企业脱离联建成立单建党组织。

企业是船,党组织是帆

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扬帆起航

“企业是船,党组织是帆。”“两新”党建不是空中楼阁,离不开“两新”组织这个地基。贵溪以江西贵溪经开区为突破口,着力实施“两新”组织党建“一园一品”行动,贵溪电子商务生态产业园、美纳隆箱包电商产业园打造“党建+互联网”党建品牌,贵溪铜线灯产业园、创新创业产业园打造“党建+产业链”党建品牌,贵溪金融产业园打造“党建+金融服务”党建品牌,哈尔滨理工大学江西(贵溪)高端线缆线束产业研究院、贵溪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打造“党建+产学研”党建品牌......在实施“两新”组织党建“一园一品”行动的同时,贵溪集中打造沿鹰雄大道和320国道示范带2条、示范区3个、示范点45个,使全市“两新”党组织建设从点到面、示范向模范跨越。

“党建是魂,产业是根。”贵溪围绕“党建强、企业兴”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以企业发展为目标,积极通过“两新”党组织搭建起产业链上企业的沟通桥梁,构建上下游匹配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企业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2018年,铜线灯产业园党支部书记带领招商团走访40余家企业,接待80余家客商来贵溪考察,成功帮助铜线灯产业园引进生产LED配套变压器、注塑、设备制造等行业企业16家,目前已集聚了生产线占全国三分之一的28家铜线灯上下游企业。近期,万联照明公司接到美国凯马特(Kmart)超市的大批量订单,但由于技术人员操作失误,导致2条生产线损坏。得知这一消息后,铜线灯产业园党支部里的5名党员自发成立工作小组,联合各自所在的一朵花、龙佑等园内16家企业300余名员工,加班加点帮助万联照明如期完成订单。

“党建引领,文化聚力”。贵溪“两新”党组织让“红色”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色调,不断吸引带动企业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向企业靠拢,实现了党建、群团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如今,走进贵溪非公企业,每一个党组织都成为促进贵溪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企业的主心骨和员工的领头雁,无论在车间还是办公场所,到处都可看到党建宣传标语、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让人强烈感受到浓浓的企业党建氛围,“党建搭台、企业唱戏、互融互促”的生动局面在贵溪已悄然兴起。(中共贵溪市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