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吴川市:“四个坚持”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19年01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湛江吴川市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树立大抓基层、筑牢基础的鲜明导向,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源动力,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带动各级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党内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召开13次市委常委会议,具体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市委书记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督学领学、讲党课,先后20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各级书记和其他领导干部讲党课800多场次;组织召开16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11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全市召开学习会议500多次,宣讲报告会1000多场次,通过新媒体推送30多篇学习文章和1千多份资料,对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农村、“两新”等领域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带头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学习200多场次;发放《条例》挂图1100多张,全市1000多个党组织全部完成《条例》上墙。

坚持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一是积极提升党组织有效覆盖。积极稳妥推进自然村党组织设置试点工作,覆盖率32.57%。二是全面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分别召开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暨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调度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现场会,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排查出的1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取得明显转化成效;核拨75万元作为镇街党校建设专项经费、300多万元作为村级阵地建设专项经费,15个镇(街)党校全面完成挂牌并正常运作,全市村(社区)挂牌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党建阵地建设全部规范化。三是切实抓好基层队伍建设。实施“头雁”工程,我和组织部长坚持亲自抓,建立培养村“两委”储备干部队伍582人;新制定村“两委”干部编制方案,全市“两委”干部编制拟增加到1391个;新发展党员638名。四是坚持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村级换届“回头看”和“两委”干部届中考察工作,尤其是抓好苏村换届拉票贿选事件的后续处理,顺利完成“两委”干部补选,苏村问题基本解决。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干部清理出去,撤换一批“四不”党组织书记。共清理涉恶村“两委”干部2名,撤换党组织书记3名,调整村干部11名。

坚持创新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上新水平。创新实施月报制度。围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部署,每月组织收集各镇街党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找准问题和症结,实施“月报、季考、适时指导”,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解决了一批如党组织管理不严、“三会一课”不正常等基层党建“老难题”。

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行动,充分调动商会、乡贤、扶贫帮扶单位等力量,筹集扶贫资金4.23亿元,实施因村施策的扶贫项目323个,因户施策的项目60280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项目192个,打造了稳村番薯等叫得响的扶贫品牌明星产品;启动631条自然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湛江(卓粤)吉兆湾养老特色小镇等一批旅游新亮点。(广东吴川市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