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谱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

中共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卫国

2019年01月3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洛阳市洛龙区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以“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抓手,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下沉,强化责任、激发动力、加大保障,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为“首善之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主责主业 种好党建“责任田”

洛龙区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建责任逐级传导、层层落实。

统筹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制定下发《“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实施方案》,细化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统筹相关单位抓基层党建职能,构建起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区直部门发挥“参谋”作用、各党(工)委发挥“龙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抓基层党建大格局,分领域、分层次、分环节推进工作有效落实。

逐级传导层层推进,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在全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中开展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工作,以点带面、破题创新,研究确定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库。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动领办党建项目,并作为第一责任人推动党建项目有效落实,确保党建项目抓有方向、干有目标、做有动力。 “安乐镇隋唐文化(园区)党建示范区”、“开元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取得了明显效果,有效传导了抓基层党建责任压力,形成了大抓基层党建的良好氛围。

强化督促跟踪问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实施细化定责、强化履责、常化督责、活化评责、实化考责、硬化追责的“六化六责工作法”,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开展“逐村(社区)观摩、整镇(街道)推进”等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加速形成全区域统筹、全方位联动、全领域融合的洛龙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建强战斗堡垒,下好党建“一盘棋”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洛龙区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眼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区镇两级联合帮扶,三支队伍公开承诺,狠抓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推动“后进”党组织快速转化升级;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社区党建联合体”,形成区域化党建领导体系,使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职责得到进一步强化;进一步理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体制,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使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强化政治引领,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

健全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在开元街道党工委和古城街道党工委试点先行,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以“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成立网格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网格与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等充分融合,将党组织和党员内嵌到网格中,将服务供给实现在家门口,提高了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组织设置方式,打造牡丹瓷党建展馆、泉舜商圈党建、居然之家楼宇党建以及青峰网络互联网党建示范点,真正实现了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筑牢基层根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使之真正成为凝聚人心、提振人气的综合性开放式服务平台。

加强队伍建设,当好群众“贴心人”

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骨干力量。洛龙区委以增强党性、提升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通过抓换届、抓培训、抓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内在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活力。

抓换届,“两委”班子活力不断激发。区委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程,理顺了多年想理顺而没理顺的关系,破解了多年想破解而没破解的难题,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重点问题。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进“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环保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发挥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

抓培训,基层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坚持分级分类、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教育培训,集中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全面提高队伍带头人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作用突出的基层党员队伍。在全区村(社区)党员中开展“提升党性意识、增强服务本领、争当模范先锋”的教育培训活动,开展重抄党章、入党申请书等活动,使党员悟初心、学理论、提认知、强观念、学法规、存敬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抓管理,党员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区直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子”活动,围绕基层党建、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主题,坚持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与领导干部讲党课、志愿服务、民主议事、党务公开等结合起来,使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在全区推行“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积分管理+评议定级”的党员积分管理模式,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一大批党员志愿者、党员致富能手、党员诚信经营商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传递出社会正能量。

丰富党建载体,注入发展“永动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洛龙区委全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党建+精准扶贫”,实现“输血”扶贫到“造血”致富转变。区委始终坚持把扶贫工作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贫困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强化思想扶贫、技能扶贫、就业扶贫,实施扶贫项目、打开脱贫思路、实现脱贫目标。充分利用党建广场、文化广场等场所,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使群众过上美好幸福新生活。

“党建+乡村振兴”,实现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有利契机,全面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使集体经济“空白村”和“薄弱村”经济收入全面提高。村级党组织以“四治”“五改”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区域面貌。

“党建+重点项目”,实现经济社会与和谐发展同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项目攻坚的最前线,聚集合力保障重点项目、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保持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打造洛龙“首善之区”,加快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