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记派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才旺多杰

2019年01月29日11:1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记派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才旺多杰

沿着喜马拉雅山脉北坡山谷一直向东,雅鲁藏布江在巴宜区、米林、墨脱、波密4个县区交界处直转南下,形成了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在美丽的大峡谷怀抱中,在云雾缭绕的南迦巴瓦峰下,就是闻名遐迩的派镇。

风光旖旎的派镇近年来始终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曾经破旧不堪的物资补给站,变成了今天具有浓郁民族风格、融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区,游人纷至沓来。

这些变化离不开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环保付出辛勤努力的人们,派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主任科员才旺多杰就是其中之一。才旺多杰毕业于西藏大学环境科学专科班。专业出身的他对于环境保护有着一份不一般的热爱,这份爱已经化作血液,永远流淌在他的生命中,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派镇的优美环境和整洁面貌。

才旺多杰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总结了一系列创新环境保护工作的方法和机制。开展了以“清洁家园,美丽派镇,从我做起,从文明新风做起”为口号的派镇志愿者布袋“袋走”行动。2016年5月至今,共组织志愿者开展了22次布袋行动,出动志愿者520余人次,垃圾车15辆,清运垃圾106余车次,共计清运垃圾大约36吨左右。同时积极向游客宣传这一志愿活动,呼吁他们在旅游过程中,将垃圾收到环保袋中并放入垃圾回收地。

为使村民、企业及工作人员能够更深入了解和正确认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才旺多杰在每次村集体会上都要强调环保相关内容,并在派镇环境保护微信群中增加了“每日读一篇环保知识、看一部环保公益广告、建设美丽派镇”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注重以微信为载体,深入做好宣传工作,使老百姓进一步从思想上转变观念,提升个人环保素质。

才旺多杰还建立与景区旅游公司联席会议制度,协商解决大峡谷景区增加宣传牌、垃圾箱、转运站和105个停车位划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下发实施《派镇环保七项管理制度(试行办法)》,得到了米林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截至目前,派镇共设立了304个脱贫攻坚生态保护转移就业岗位。这些岗位人员被确立为生态环境保护人员,安排他们定时定点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各行政村确立环境保护网格员36人,起到了监督和联络的作用。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是才旺多杰的信念,他会和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一起践行这一理念,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尽自己的一份力。(记者 王珊 张猛)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