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齐齐哈尔:“党建+”提升队伍精气神 发扬沙涛精神,做雷锋式检察干部

2019年01月29日09:2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发扬沙涛精神,做雷锋式检察干部

“党建工作是我们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好的内在基础和内生动力,对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创业本领、服务地方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至关重要,是我们凝聚精神、聚集力量的源泉……”前不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成军在该院党组会上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将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检察机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之中,有力激发了全市检察干警思想动力和行动活力,该院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单位等5项国家级殊荣。

党建+典型示范带动

树立弘扬检察正气新风

“沙涛烈士不仅勇救落水青年,他还曾‘大义灭亲’,对犯罪的弟弟不徇私、不袒护,维护了法律的公正……作为新时代鹤城检察干警,要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沙涛精神,做雷锋式检察干部。”日前,齐齐哈尔市检察院退休检察官乔能明为青年干警讲述沙涛烈士的英雄事迹,引起了干警们的深思和共鸣。

35年前,沙涛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雷锋式检察干部”光荣称号。此后,齐齐哈尔市检察机关又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身边的典型,发挥先进群体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弘扬检察正气新风,齐齐哈尔市检察院近年来组织全市检察干警开展向沙涛烈士、“全国模范检察官”常贵文、“全国模范检察院”讷河市检察院等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学习活动,利用该院“两微一端”和新闻媒体宣传和弘扬先进典型精神,在检察干警中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2018年,该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短剧《赞常贵文》还登上了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演出的舞台,引发了强烈反响。

党建+思想政治建设

强化司法为民责任担当

“我觉得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与新时代发展相违背的思想观念,打破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条条框框,敢于直面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自己工作中的短板。”

“我觉得解放思想归根结底还是要以实践效果来检验思想解放的成果。”

近日,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的中层正职和青年干警代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干警们围绕26个题目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上,刚刚喜获“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的讷河市检察院干警代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检察工作大发展”为主题作了精彩发言,介绍了该院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服务大局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公平正义,解放思想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令与会干警眼前一亮,干事创业的劲头极大地被调动了起来。

据悉,经常性开展座谈研讨增强干警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已经成为齐齐哈尔市检察院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工作常态。该院每周五下午以支部为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巡讲、“我与检察同行”座谈研讨、党组成员讲党课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吸引了干警们积极参与,促进广大干警锤炼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高尚品格。

党建+廉洁从检建设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引领化、阵地化建设基础上,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党组将加强廉洁从政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根本保障。“以履职尽责为重点,在检察工作实践中确保廉洁自律贯穿于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已经成为齐齐哈尔市检察机关每名干警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将廉洁从政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廉政准则列入党组中心组和机关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将廉洁从检作为巡察基层院工作重点项目,并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干警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丰富载体形式,有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干警廉洁意识。特别是,该院紧紧抓住容易发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加强日常督导检查上持续发力,切实筑牢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党建+规章制度建设

保障权力运行阳光透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已经成为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的工作常态。该院通过健全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评价体系》《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办法》《车辆使用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几十项制度,将规章制度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全方位覆盖,无死角死面,切实做到了权力运行到哪里,规章制度的约束就延伸到哪里。

在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内部规范的同时,该院更加注重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以此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在实施中更为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易于操作。近日,该院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出了征求意见函,诚请社会各界对该院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影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问题症结,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更好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检察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党建+检察文化建设

培树检察人员职业精神

“一直以为检察官是严肃的,让人不敢接近。”“不了解不知道,原来检察院的职能离老百姓这么近。”2018年6月29日,齐齐哈尔市检察院举办庆“七一”文艺汇演,观看演出的群众纷纷议论。

据了解,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检察文化与党建工作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在侧重精神引领、重在意识养成、融入地域文化、更具职业特点上精准发力,不断培育形成了“忠诚党的领导的时代精神、深耕主责主业的创新精神、苦练过硬本领的学习精神、服务发展大局的奉献精神、尊崇捍卫法治的职业精神”五种检察文化理念。

该院还通过举办“我与祖国同行”周末大舞台、“学雷锋”关爱老人、保护嫩江环境、参观江桥抗战纪念馆、烈士陵园祭扫、重温入党誓词、检察官宣誓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和归属感,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我们愿意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我们学习、工作、生活得很快乐,而这种快乐就是我们的不竭动力,我们一定会做好我们的工作。”当记者和干警们交流时,他们精神状态饱满,有一种使不完的干劲。(戴佳 韩兵 李静文 朱东升)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