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返乡党员上好“四堂课”

王维聪

2019年01月28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农村返乡流动党员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春节前后,在外的党员纷纷如候鸟般“回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为他们集中“开小灶”上党课,可以起到强化教育、增强党性的好效果,进一步凝聚智慧、鼓足干劲、激发斗志,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上好思想政治“必修课”,推动初心回溯。在外党员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虽然有微信、党建智慧平台等信息化教育载体,但很难宁心静气开展学习。可以借助农村党员冬训的契机,依托县乡党校、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本土红色教育基地以及产业发展实境课堂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帮助他们梳理、剖析并整改思想上、精神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对党忠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上好发展信息“研讨课”,推动项目回乡。一条有效的信息可以兴起一方产业、振兴一方经济。在外党员长期处于改革发展前沿,接触新兴产业多,信息来源渠道广。应以县镇为单位,以本土在外贤达人士、创业成功党员为重点,办好“发展论坛”,引入招商项目,推动经济发展。

上好返乡创业“服务课”,推动资源回流。结合地方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文化发展等实际,以在外创业成功的中青年党员为主,集中召开返乡创业座谈会、观摩会,积极向他们宣传本地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出台扶持政策,激发他们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内在动力。围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分类开展创业技能培训,为他们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项目代办等“保姆式”服务,创优创业兴业环境,打通资金、技术回流通道,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上好后备队伍“培养课”,推动人才回归。乡村振兴,关键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应以在外打拼的大学生,特别是党员大学生为重点,设立“定制专干”、乡村振兴专员等专项职位,解决村级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能力不足等问题,破解村级“人才荒”。采取专题讲座、经验交流、考察观摩等方式,强化岗位培训、实践锻炼,提升村级后备队伍的思维层次、专业技能和致富能力,带动更多年轻一代参与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作者单位:中共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