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青神:破解“三大难题”助力农民工回乡创业

2019年01月28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青神县坚持党建引领,着力破解“三大难题”,吸引超过2000余名农民工回乡创业。

着力破解“组织力量难凝聚”的问题。构建“县委总揽、乡镇党委统筹、村党支部主导、青年人才党支部引导、产业党支部推动”的责任体系,县财政每年给予2000万元经费保障。开展“在家门口就业,与孩子一起成长”等主题活动,建立以党员服务为核心的“农民工之家”140个,在返乡农民工创业集聚的产业上成立竹编、椪柑、机械、电商等产业党组织。

着力破解“联系服务难到位”的问题。建立乡镇、村(社区)、驻外机构共同管理服务机制,实行专家能人一对一联系服务。利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集中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竹乡大舞台”等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向返乡农民工宣传青神、宣讲政策。建立农民工创业劳资纠纷基层化解、产业孵化、政策落实监察等制度,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协调生产用地。

着力破解“返乡能人难作为”的问题。建立返乡创业农民工信息台账,将有意愿担任村干部的返乡能人列为培养对象进行系统培养。推行“支部+合作社+返乡创业农民工”模式,引导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181个,吸引返乡能人入社创业,形成木言兰舍民宿等产业品牌10余个。开展白果乡跨村联建党组织试点,整合资源成立联合党委,由党委班子带领20余名返乡能人打造“青神椪柑”产供销一体化供应链。(罗超英)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