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既善谋“棋局” 又会落“棋子”

李俊峰

2019年01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落好每颗“棋子”。把大事分成小事,把小事做成细事,把细事做成实事

 

“峰哥,咋感觉你现在就像个走街串巷的业务员?”曾经,大宇老弟不太客气的一句话戳到了我的痛处。

去年我被选派到沈阳市辽中区大黑岗子镇任党委第一副书记。大黑岗子镇距沈阳市中心105公里,历史上从未有过工业,依托无污染土壤水源的优质农产品却面临滞销。上任后的头等大事,就是要解决东于村合作社积压的近百万斤花生、压榨花生油和172户农民生计的问题。来不及多想,我立刻加入了推销产品的队伍。

然而,在经历了无数次婉拒后,大宇的话让我反思,组织选派干部到基层,不是给基层选派业务员,而是让村民们有个带头人。就增收致富来说,如果仅仅挨家挨户推销产品,我这个书记可能只完成了一半任务。只有打通渠道、做出品牌,才能把活的资源留给乡亲们。

重新整理思路,我决定策划一场农超对接会。然而,周密部署、敲定方案之后,到了真正推进环节,从没组织过这么大活动的大黑岗子镇却“慌”了:由于缺乏经验,很多方案停留在纸上;怎么让干部们形成合力,劲往一处使,也是个大问题。

长期在机关工作,擅长制定方案的我也“慌”了:基层情况复杂多变,方案不能一订了之,如何推进才是考验。

硬着头皮咬着牙,带头人要带头干。搬座椅,布会场,跟镇党委书记一起做会前调度,去农户家里沟通活动流程……人动起来,纸上的方案也“活”了起来,对接会很成功,多家商户达成了采购意向。

不过,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有商家提出品种和包装太过单一;有超市提出,接纳农产品进超市,会否面临免税政策与超市增值税抵扣的冲突。已经摸索到基层工作推进窍门的我逐渐从容起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新难题,周末去市场“采风”,了解不同产品的包装风格;向业内人士讨教,研究税收政策,解答超市疑惑……现在,大黑岗子镇的农产品终于打开了销路,大米售罄,积压的百万斤花生全部售出,花生油厂也因为有销路扩建了厂房。

晚上的农村又黑又静,我时常会想起自己刚到农村时毫无头绪的窘态。基层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推进一项工作,既要统筹整个“棋局”,又要落好每颗“棋子”。把大事分成小事,把小事做成细事,把细事做成实事,这样才能成为合格的乡村带头人。

(作者为沈阳市辽中区大黑岗子镇党委第一副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8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