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改革先锋风采)

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那一刻我红了眼眶”

记者  葛孟超

2019年01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您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探索者,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为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动证券交易技术革新、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2018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在致深交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上图,新华社记者王海洲摄)的贺信中说。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业。“钟声一响,那一刻 我红了眼眶。”禹国刚回忆说:“当时没有鞭炮锣鼓的欢腾,没有人潮涌动的喧闹,但它注定是一个里程碑。”

1944年,禹国刚出生于陕西安康,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981年春节,他凑了几百块钱路费,带着全家人从“黄土高坡”来到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

1983年,全国青联决定选派两名懂日语和金融证券基本知识的青年,到日本学习证券和证券交易。禹国刚凭借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选派到日本学习证券和证券交易的留学生。在日留学期间,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积累了大量证券和证券交易的理论和实务。

1988年11月,深圳市政府资本市场领导小组成立,禹国刚受命担任专家小组组长,全程参与了深交所筹建工作。他率领专家小组翻译境外公司法、证券法、证券交易所章程等英文资料达200多万字,并结合深圳实际情况,借鉴写成对应的汉语资料33万余字。

经过各方专家10多次论证定稿,这些成果最终汇总成《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这本“蓝宝书”成为深交所成立的蓝图。

1992年至1993年间,禹国刚担任深交所法定代表人。在他的主持下,深交所实现了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如此一来,不仅降低了发行成本和交易成本,更解决了存在许久的黑市买卖、效率低下、人为操纵等问题,为深交所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的前途是光明的,是一个充满机会和希望的、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禹国刚满怀感情地说:“我感到自豪的是,碰到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能够在时代给予的机遇中,为深交所的创建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8日 06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