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论坛: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③

李 斌

2019年01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这样一个流传了80多年的“信念树”的故事:红军长征前夕,江西瑞金华屋村的17名青年在村外山坡上种下17棵松树,毅然投身革命征途。然而直到革命胜利,家乡父老也没能等来他们凯旋的身影。逢年过节,华屋人都会来到这些“信念树”下祭拜烈士,勉励子孙永志不忘革命精神。如今,经过房屋改造、村庄整治、产业培育,华屋村驶上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历史并未远去,荣光还在书写。一句名言说得好,“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一部峥嵘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也见证了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从“伟大的开端”到“民族的新生”,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党史的那头连着光荣的过去,这头通向辉煌的未来,把所有的磨难、牺牲、梦想、拼搏集纳成流,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浩荡能量。

过去“小米加步枪”,如今“高铁加航母”;过去一穷二白,现在引领时代。时代场景日新月异,但党史始终是一面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价值之镜,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中共一大会址,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在井冈山,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西柏坡,在立规矩的展板前驻足沉吟……在这些革命圣地,习近平总书记感悟党史、思考未来,勉励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正如他深刻指出的,我们要把党和人民90多年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是如何从九死一生中走向胜利的?改革开放怎样打破僵局,开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党史是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宝库,深入触摸党史细节,更能看清历史的脉络和规律,把握历史的大势和主流。无论寻乌调查、《论持久战》,还是枫桥经验、小岗改革,学党史也可以学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而党史上的波折失误,同样可以引以为戒,防止再走弯路。

“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历史不只书写在教科书上、陈列在博物馆里,更应成为人们的心灵础石、灵魂灯塔。打磨忠诚担当,不妨对照革命前辈“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激励奉献付出,不妨从“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探寻自我价值;严以修身用权,不妨学学亲自起草、躬身示范《干部十不准》的焦裕禄……回望青史问初心,砥砺奋进再进发,那些战火硝烟中挺立不屈的灵魂、干事创业中实干兴邦的模范、改革发展中敢闯敢拼的典型,无一不是增进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食粮。

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从历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我们将无愧今天的荣光,不负明天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8日 04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