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天等县强化流动党员管理:乡愁党建工程 暖心更聚心

崇组轩

2019年01月25日1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乡愁党建工程 暖心更聚心

编者按

位于广西西南部的天等县,是广西深度贫困县。改革开放以来,“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天等人陆续走出大山,到东部发达地区务工创业。天等县常年有13.6万多人外出务工创业,约占全县人口的1/3。近年来,天等县坚持“以红色温情消除思乡之愁,用暖心党建做好服务管理”,实施“乡愁党建工程”,相继在北京、上海、深圳、南宁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建立驻外流动党支部13个,把2700多名在外务工创业的党员组织起来,让外出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很开心搭上免费的爱心动车回家,更大的惊喜是,通过这个活动在他乡找到了党组织。”在广东务工的流动党员赵国旗激动地说。1月25日,搭载着173名天等籍流动党员的D3702次“广州南—南宁东”动车温暖启程。

回乡之旅,一路温暖随行

1月12日晚7点,广东深圳公明东海明珠酒店内,300多名天等籍老乡欢聚一堂,开展新春茶话会,同叙家乡情,共谋发展。

“这次回家的党员同志,主要有三个任务。一是先到所在的村(社区)党组织报到,坚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二是走访未能回家的老乡贫困亲戚,做好结对帮扶,带去组织关怀;三是协助家乡开展好春节活动。”天等县驻深圳党支部书记李永华在致辞中,重点布置党员返乡后的工作。

春节前夕,天等县共开展15期外出务工人员座谈会、返乡流动党员茶话会等,通过集中返乡流动党员再过一次“年前组织生活会”,共学党的知识、共领返乡任务、共享发展故事,并发布“英雄帖”“奉献榜”,将春节期间返乡流动党员的表现计入党员积分统计,进一步统一流动党员思想,激发服务家乡热情。

此外,开展“温暖回家路行动”“党员志愿者义务接送”等活动,是天等县党委、驻外流动党支部和流出地党组织近两年一直坚持的服务返乡务工人员的暖心举措。返乡路上,有党组织温暖随行,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温情党建,助推创业致富

近年来,天等县将返乡流动党员纳入流出地组织管理视野,重点抓好其春节期间学习教育正常化,依托“八桂先锋”等APP、140多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组织流动党员线上学习,让其重获组织归属感,时刻保持学习状态。

同时,该县坚持在春节期间召集返乡创业党员开办“行业论坛”“晚间讲堂”,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春风行动招聘”“技能培训”等。结合天等县外出务工人员从事较多的米粉行业、建筑行业、旅店行业等,邀请相关专业的高校教授、成功企业家到县里授课,提供就业机会,提升业务技能。目前,天等人已经在南宁开了400多家旅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致富产业。

在北京闯了13年、开办米粉店致富的党员黄金宏,把创业成功经验在“行业论坛”与在京创业的天等老乡分享,并整合500家天等在京米粉店老板创办“辣天等”品牌桂林米粉,在京城站稳了脚跟。

情系椒乡,争做反哺先锋

3年前,还是广东白领的黄静芳,在春节参加“返乡党员看椒乡变化”活动后,发现返乡创业的时机成熟了。在个人努力和县委县政府扶持下,她返乡开起了手套加工厂,成功创办广西崇左市第一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实现年营业额500万元以上,帮助3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黄静芳的事迹,带动了越来越多在外创业务工的成功人士和党员选择返乡办厂,服务家乡发展,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天等县已创办“扶贫车间”291家,带动15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天等县积极引导返乡流动党员在春节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一个100三个1”活动,即组织100名返乡能人党员开展一次“扶贫爱心物资进农村进校园”活动,由每名返乡流动党员结对联系走访一户贫困群众,帮助解决一件难事,协助开展一次家乡活动。今年,在返乡党员和党群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共投入资金40多万元完成13个“党群爱心扶贫超市”创建工作,受益贫困户900多户;全县返乡流动党员结对走访困难群众并解决实际问题273个,共开展“返乡杯”篮球赛、文艺晚会等活动98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