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弋阳: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谢柏清

2019年01月25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江西弋阳: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针对自然村自治组织薄弱问题,探索建立“党小组+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的“三位一体”治理模式,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强化村党小组的政治功能

强化农村党小组建设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段时间,农村党小组曾出现弱化、边缘化趋势。因此,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加强行政村以下党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全面领导乡村振兴的作用,强化村党小组的政治功能。

党小组建在自然村是农村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精准扶贫的村庄整治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其落脚点也在自然村。由于村民小组人少事多任务重,各地纷纷在自然村设立村民理事会,集聚乡贤,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弋阳县委因势利导,把党小组建在自然村,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作用,让党小组成为行政村和自然村的纽带和支撑,成为村级工作的承载体,确保政令更加畅通,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统筹规划,健全组织。党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实行组织领导、事务决策,宣传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民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管理集体资产,承担本组村民生产生活的服务和协调工作,推选村民代表和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村民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建立完善和监督执行村规民约,公共事务管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各项长效管理机制。呈现“人、财、事”分设局面,同时实行人员交叉任职,保证自然村治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典型引路,分类建设。按照自然村“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的要求,由县委组织部推进典型打造、分类建设。先后打造了治理型、文化型、产业型、生态旅游型等乡村振兴的不同典型样板,以点带面。

能人理事,制度保障。建立农村能人培养制度。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年轻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两小”组长(即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或村民理事会理事长,把年轻优秀的“两小”组长或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培养成为村干部,保证治理组织后续有人。建立自然村治理组织经费筹集制度。采取组织部门奖励、挂点单位支持、乡镇(街道)党委补助、向外筹集、集体经济提留等多种渠道办法,保证治理组织有经费办事。建立自然村党小组星级创评制度。创评标准为三、四、五星等级,对被评为四星、五星级的村党小组进行奖励。

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

乡村产业更加兴旺。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了艺林雷竹、金龟王、柏林罐头等1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了7万亩雷竹、3万亩大禾谷、1万亩油茶种植基地,2017年全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9个,实现了4600多名贫困人口的脱贫。

乡村人才更多聚集。“三位一体”组织体系的建立,把村民自治重心下移到了自然村。下移的过程,也是将社会资源规范化、组织化的过程。越来越多乡贤回村参加建设,积极投身家乡公益,带领农村富余劳动力创新创业。

乡村生态更为秀美。近年来全县共推进了227个秀美乡村点建设,重点围绕“三线三区”(高速、国道、省道沿线和城区、景区、园区),按照生态旅游、美丽宜居、整洁规范三个等次,打造了一批示范点。

乡村文化更显繁荣。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设立“身边好人榜”,经常性开展广场舞大赛、“最美家庭”评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弘扬家庭美德、构筑文明风尚的文化氛围。坚持每年开展弋阳腔剧团送戏下乡和群众文化周活动,满足了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乡村组织更具力量。自然村“三位一体”治理组织发挥其组织群众、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的作用,实现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真正打通了落实农村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谢柏清,系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委书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