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岁末年初探作风:这里的扶贫干部轻装上阵

记者  程  焕  胡婧怡

2019年01月25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曾经,一些地方将精准帮扶变为精准填表,频繁的填表报数、迎评迎检,耗费基层干部大量精力。为了让扶贫干部轻装上阵,全心办实事,各地探索了不少新做法、新举措,究竟落实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在贵州、辽宁等地展开调研。

——编者

■必要的基础材料填写纸质版报表,其他信息以电子版形式上传至扶贫云系统

■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不再“一考定终身”

■考核次数精简了,质量要求更高了

填表少了 

云平台实时上传数据,考核更重实地调查

雷进明一年多前来到贵州都匀市富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这并不是雷进明第一次参与扶贫工作,3年前他就与都匀市毛尖镇摆桑村的2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

提起这两次扶贫工作经历,雷进明有着不同的感受。

3年前,为了应对各种检查,雷进明每次完成走访后,还要完成关于帮扶户的各类登记表、调查表、记录表等资料的填写,请他们一一签字确认。一场走访下来,光填表就得花两三个小时。

“尽管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在材料和报表上,但帮扶的效果怎么样却不太容易评估。”雷进明说。

“不过,现在好多了,许多曾经要应付检查考核的琐事都被砍掉了,而且有了‘神器’相助,可以减少很多填表的负担。”雷进明掏出手机,打开“贵州省扶贫云系统”应用软件,全村贫困户的相关信息一目了然。就连他所处位置的经纬度和海拔高度等信息,也通过GPS定位同步显示在屏幕上。

“我进了哪个村、入了哪家户,具体做了什么,帮扶工作的实际成效如何等等,都需要将相关佐证照片传输到系统,来不得半点虚假。”雷进明说。

国务院扶贫办规定,2018年起,扶贫数据主要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上报,不再要求县以下单位通过其他渠道提供。各地扶贫部门要充分利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严禁层层增加指标和填报频次,切实减轻基层填表报数负担。

现在,除了必要的基础材料需要填写纸质版报表外,其他信息都将以电子版的形式上传至扶贫云系统,不仅完成起来简便快捷,还能避免重复报送。

“考核不能光看云平台上传的信息,我们更注重实地调查。”都匀市扶贫局局长周青青介绍,除了查看资料、访谈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等常规方式之外,都匀市在每个季度都要开展以扶贫脱贫为主题的现场观摩会,接受各层级评委现场打分。“季度观摩打分结果要记入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考核总成绩,如果不是实打实地做了工作,搞花架子、耍花拳绣腿可闯不过关。”

检查减了

督查变为半年一次,年度考核由省里统一组织

“最多的时候,一天有4个不同的检查组进村,我们几个帮扶干部连轴转都应付不过来,特别是准备汇报材料,把人忙活得够呛。”贵州关岭县乐安村第一书记左从清说,过去,某一具体事项也会开展专项检查,而且有些任务本来已完成,一旦有新的标准,还得再走一次程序,基层干部工作量居高不下。

被考核的干部忙,做考核工作的干部也不清闲。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辽宁省扶贫办考核处处长李红冈。“过去一季度一督查,下去一圈差不多得3周。年初查建档立卡数据清理、任务分解情况,年中查前半年主要开展的工作,三季度看工作完成情况,年底再验收。从省到市到乡镇,层层传导。于是,村里往往从6月底就要开始报数,但种植养殖都有周期,上的项目还没见效果。”李红冈说,“现在不同了,督查变为半年一次,我们也能更集中精力干事了。”

去年3月起,辽宁省印发方案,重新修订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将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各市、省直部门和单位实绩考核体系,采取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再“一考定终身”。

平时考核采取网上审核方式,审核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年度考核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通过市际间交叉互检、省政府督查室和省扶贫办查验以及采用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审计等相关部门反馈情况等综合形成考评结果,确保考评结果真实可信、社会认可、老百姓认账。

考核严了

减少材料汇报、随机入户访问,避免提前安排弄虚作假

考核频次降了,办法却更加务实。“当天上午出发,下午督查组就到村里了。脱贫工作的督查关键不在材料汇报,而在实地检查、入户访问。在市县级层面只用十几分钟对接工作和检查相关会议记录,取消了冗长的汇报环节。”李红冈说。

“为了避免提前安排、应付督查,弄虚作假,这次督查全省抽样24个县,每县3个村,每村再抽取5户。分两个信封封存检查对象,从市县到村的路上才允许打开第一个信封,知道要去检查哪个村。到村之后再开启第二个信封,上面写着具体要走访的贫困户。村干部只负责带路,入户后回避。考虑农业的周期规律,报数也由6月底改到了10月底开始统一汇报,11月底确定结果,之后录入建档立卡系统,各地还需将情况公示。”李红冈介绍。

“提前1小时收到通知有考核组要来,3个小组直接进村入户,不让我们的任何干部陪同。”提起去年底的那次省级扶贫成效交叉检查考核,贵州省丹寨县扬武镇副镇长詹先俊记忆犹新。

詹先俊告诉记者,现在镇里的年底扶贫成效考核,只接受一次抽查,省去了往年应对州县等各级层层考核的麻烦。“考核组成员都是从其他县派过来的,对是否存在错评漏评、错退漏退等问题都有很成熟的评判标准。”詹先俊说,考核组虽然只随机抽选了两个村,但对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部进行了走访调查,考核的严格程度明显高于以往。

“考核的次数精减了,但质量要求更高。”丹寨县副县长李白介绍,现在县里精减了考核评估次数,并取消了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等不合理的考核现象进行了整改。为了改变脱贫攻坚任务完不成,年度考核后只问责乡镇的情况,贵州省毕节市还推出了捆绑考核方式,即一个项目分清乡镇和上级职能部门两方面责任,所有涉及相关扶贫攻坚项目的责任单位,按照同奖同罚的方式进行考核问责。

“以前我们经常是‘挨板子’的对象。”贵州织金县龙场镇副镇长李江说,捆绑考核进一步明确了各方职责,各职能部门主动担当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促成了上下联动的扶贫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5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