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2019年01月23日14: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宝鸡市陈仓区: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五一村扶贫产业园,村民们正忙着将一盒盒包装好的金丝皇菊装上车,运往销售点。“在村党总支带领下,村里发展起种植产业,今年金丝皇菊产值预计超过30万元。”五一村党总支书记何锁平满脸欣喜地说。

2018年以来,宝鸡市陈仓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实现了抓党建和促发展有机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汇聚力量。

阵地建起来 堡垒强起来

走进陈仓区慕仪镇党员活动室,鲜红的党旗和“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标语格外醒目。镇党委书记贾亚斌介绍说,全镇投入70万余元,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村级党员活动阵地。

陈仓区把加强村级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村级党组织示范达标创建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区村级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同时,陈仓区还实施了“薪火工程”,建立村级脱贫带头人科学选拔、帮带培养、实岗锻炼新机制,将政治素质好、有致富头脑的优秀党员、致富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124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和致富能人当上了农村发展的“领路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显著增强。

产业兴起来 群众富起来

“去年我在合作社打工,收入有60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随着收入不断增加,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1月3日,陈仓区拓石镇东口村贫困群众赵代成高兴地告诉记者。

东口村地处陈仓区西部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增收十分困难。回乡创业的村民张小彦在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成立了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吸纳村民入股,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陈仓区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发挥党组织政策宣传、组织协调、发动群众的作用和优势,按照“支部+合作社”“支部+公司”“支部+基地”等模式,构建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

2018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各种专业合作社558个,建立党员致富示范基地208个,辐射带动1.2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依托旅游景区、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500多人。

作风实起来 责任扛起来

“部分干部身上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主要是因为宗旨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陈仓区委组织部部长裴振强告诉记者,“我们紧抓‘关键少数’,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2018年年初,陈仓区利用一个月时间,举办了4期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对全区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各镇(街道)、各部门组织本辖区、本系统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全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加充足。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陈仓区委书记苏国宝说。如今,陈仓区处处涌动着党建引领发展的热潮,处处迸发着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活力,全区上下正在建设富强美丽新城区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记者 甘甜 通讯员 齐小伟)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