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陆昌斌:同在异乡打拼,焐热乡亲们的心

2019年01月23日14:1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陆昌斌:同在异乡打拼,焐热乡亲们的心

陆昌斌在服务站办公室整理资料。

1月中旬,在位于浙江东阳市的贞丰县东阳流动党员和农民工服务站办公室里,党支部负责人陆昌斌一直在忙碌,“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主要是做好资料整理工作,也接待前来反映情况的农民工兄弟,尽力帮他们解决好问题。”陆昌斌说。

2010年以来,贞丰县鲁容乡孔明村村民陆昌斌一直在浙江东阳的一家红木厂打工。“常年在外打拼,一直渴望感受家的温暖。”陆昌斌深有感触地说,“东阳市是鲁容乡乃至贞丰县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据统计,全县在东阳务工的农民工有1.8万余人,其中流动党员有50余人,鲁容乡流动党员有27人。”

“如何才能更好地关心关爱农民工兄弟,我们一直在探索。”陆昌斌告诉记者,在贞丰县党委及驻地党委的支持指导下,贞丰县东阳流动党员和农民工服务站于2017年8月在东阳市挂牌成立。服务站主要在推进扶贫劳务协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积极探索“情感温暖”服务模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服务站全力推进农民工党建,主要开展了党建学习交流、易地搬迁政策讲解、培训就业、农民工公益维权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陆昌斌说,服务站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同时采取互动的形式建立“农民工外出流动党员学习群”,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一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流动党员和农民工学习13次,参与人数183人;为贵州籍农民工推荐就业岗位60人;协助鲁容乡动员易地扶贫搬迁22户;帮助务工老乡解决子女入学4人。

在鲁容乡孔明村鲁硐组黄诗春的心里,陆昌斌就是自己在异乡的亲人。去年6月,黄诗春在一家五金加工作坊上班时,不幸被压断右手食指,事后到医院治疗并住院9天。出院后,老板支付了医药费,但拒绝支付生活补助费、营养费等。无奈之下,她找到了服务站求助。了解情况后,陆昌斌和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立即沟通协调,并陪同黄诗春到劳动监察办公室如实反映情况。事情的解决终于得到进展,黄诗春感动地说:“服务站真是我们的‘靠山’。”

“服务站就是老乡的家,看到大家渴求帮助的眼神,没有理由不伸出援助之手,没有理由不焐热乡亲们的心。”陆昌斌告诉记者,随着处理的各项事务越来越多,不仅贞丰的老乡会来寻求帮助,甚至全省其他地区的农民工兄弟也会来反映困难和问题,服务站都尽力解决。去年以来,服务站已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60人次,帮助老乡维权30余起,讨回金额58余万元。

2018年以来,服务站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提供党建知识、致富信息、就业创业、维权帮扶、困难救助等服务,逐步打造集宣传、营销、服务、创新、信息、公益等综合性服务平台,赢得普遍赞誉。(记者 刘义)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