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明光市建好“三支队伍”夯实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基础

2019年01月22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以来,安徽省明光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建强村班子队伍、党建特派员队伍和扶贫工作队队伍,夯实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建好村班子队伍,配强“领头雁”。该市通过村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注重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配备村党组织主干,截至2018年7月底,明光市150个村和社区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全市共选举产生村和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756人。通过换届,初步形成了老中青梯次配备、文化层次显著提高、年龄结构总体降低、性格气质相融的村党组织干部队伍,干部活力和整体功能得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建好党建特派员队伍,树立“新标兵”。该市开展“百名党建特派员下百村”行动,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的基础上,确保每个村都有1名班子成员担任的党建特派员,党建特派员到村履职,抓好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精准扶贫,促进经济发展。 严格选优配强党建特派员员,要求百名党建特派员必须为班子成员担任,实现全市135个行政村全覆盖。党建特派员严格按照要求下村进行党建工作指导,原则上每周到村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并认真详实记录每次工作情况,填写工作日志。

三是建好扶贫工作队队伍,争当“擎旗手”。通过选优配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扶贫工作队队伍,加强日常管理不断强化扶贫工作队作用发挥。根据省、滁州市统一安排部署,该市严格按照“硬选人、选硬人”标准,坚持将优秀干部沉到脱贫攻坚一线,把好“四道关”(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和能力关),重新选派12名第七批驻村帮扶干部到贫困村任职,到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副队长,真正做到了把精兵强将选出来、派下去。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资产划拨等方式,解决了12个贫困村和122个非贫困村及5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问题,健全完善了服务脱贫攻坚的基层组织阵地。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和派出单位优势,争取资金、项目上的支持,帮带成效显着。 (张忠敏)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