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高农村党组织建设质量

徐家林 张茜

2019年01月22日09:1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提高农村党组织建设质量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对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至关重要。

当前,各种新型经济与社会组织在乡村发育、成长,城乡一体化初步显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对农业生产和农业从业人员的领导,而是包括在村庄、社区、街镇从事各种经营性和非经营性活动的企业、单位、组织及其人员。

具体来说,村党支部要实现对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这里面,既包括对人的领导,也包括对事的领导;既包括对组织的领导,也包括对活动的领导。只有真正赋予村党支部领导权力和领导责任,党组织对农村各领域的全覆盖才有实际意义,农村党支部才不会空转。

基层民主自治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村民委员会是农民自己选举产生的基层民主自治组织,是广大农民实现当家做主、参与公共事务决策的组织保障。在党的领导下,村民自治能够保证规范有序、真实有效。一方面,凡涉村级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都要经党支部研究讨论;另一方面,党的领导还应该体现在党支部对村务的监督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具体到村一级,就是要选好、配强农村党支部,特别是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需要选派信仰坚定、作风正派、心系乡村、服务群众,既有能力又有愿望带领农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该撤换的撤换,该重组的重组。

要使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还需解决新党员的培养、发展以及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问题。加强对农村优秀青年的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党组织的新成员,是村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并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给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创造更多机会。

总之,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既有实质内容,也有具体要求,关键在于加强村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在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进程中,持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