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前沿观察)

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钳工张素丽——遇到脏活累活,不能往后躲

记者  龚金星

2019年01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素丽在技术攻关。

机车拆解的时候,一颗螺栓断了,取不出来,“叫张素丽来!”

一个进口制动器出现故障,大家无从下手,“给张大姐打电话!”

在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工友们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往往是钳工张素丽——一个在生产一线摔打了26年的知心大姐。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一连串的荣誉,映射出她的专业能力。

2000年,国企改革深入,创业风潮兴起。张素丽身边的几个技术骨干选择了下海,而她依然选择在车间忙碌。2003年7月1日,鲜红的党旗下,张素丽庄严举起了右手。

“这闺女表现特抢眼,不发展她入党,别人更不够资格了。我们支部那次只有她一个人入党。”已退休的丁金龙是张素丽当年的支部书记。

“那时候只想着把活干好,也像车间的老师傅一样挑大梁。”张素丽回忆,组织决定培养发展她入党,自己心里很忐忑,“生怕做得不好,不够格。”

2011年12月,张素丽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这是全国首批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如今,这个有着9名成员的工作室,承担的多是“硬骨头”任务。

有一次,公司交付客户的7台维保机车,由于对方图纸的问题,不能正常使用。张素丽二话没说,和同事跑了600多公里,冒酷暑、钻车底,用了半个月,硬是用锉刀把不合格工件锉平。

“咱是党员,遇到脏活累活,总不能往后躲吧!”张素丽所在的部门共有123名党员,其中一线党员一半以上,相当一部分党员是业务骨干、技术能手。

(人民网记者王玉兴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2日 19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