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党员工作随时代变迁与时俱进

前沿观察:激发万千“细胞”的活力

记者  孟祥夫

2019年01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自2013年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以来,全国年均发展党员200万名左右,党员总量年均净增率为1.02%,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完成宏伟目标、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推动形成齐抓改革、共促开放的磅礴伟力。

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注重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1982年初,全国党员总数为3900多万。10月,中办转发中组部《关于加强在中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报告》,要求进一步加强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这是我们党充分信任知识分子的重大举措,是真正把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视同仁的重要标志,也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一项重要任务,意义非凡。党员队伍和领导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大大改善,党的执政能力得以提升,全党活力不断增强,全社会形成了尊崇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助推改革开放伟大构想落地生根。

进入新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发展党员工作也出现新变化。一方面,一大批社会各方面的先进分子入党,为党组织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另一方面,发展党员工作也面临新挑战:有的地方农村党员队伍老化,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不强;在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尚缺乏有效的工作机制。

如何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优化结构?2004年中办印发的《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对此,各地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做好在工人中发展党员工作,一大批企业生产经营骨干、技术能手加入党组织,营造企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农村不少致富能手成为党员,解决了一些地方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不强和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等问题。《意见》的出台和落实,进一步建强了党在工厂、农村的基层战斗堡垒,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更多优秀工人、农民入党,带动了所在党组织和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经济在发展,社会在变迁。民营企业的创业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等新兴群体开始出现。如何将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纳成党员?《意见》对此也明确规定,在其他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据统计,2004年全国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1.1万名,其中在私营企业主中发展党员894名。此后,在新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数呈稳步增长态势。各级党组织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了党员质量。实践证明,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拓宽党员来源,既提升了党组织影响力,也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情、国情、世情出现新变化,发展党员工作也相应作出调整。2013年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吸收到党内。一年后,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标准,严把政治关,提高新党员质量,优化结构。

自2013年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以来,全国年均发展党员200万名左右,党员总量年均净增率为1.02%,较好落实了党中央提出的调控目标;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与2012年相比较,党员队伍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女性、少数民族党员占比分别提高8.3、2.9、0.5个百分点;同时,35岁及以下党员是新发展党员的主体,5年来这一比例均保持在81%—83%之间。

控制总量、严把关口、提升质量,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人们看到,“细胞”活力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2日 19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