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 有干劲有奔头

沈小平

2019年01月21日14:3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 有干劲有奔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指出,“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吹响了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号角,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一大批敢担当有作为的改革发展实干家。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只有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让一切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一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一切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得到公正对待,符合条件的得到大胆使用,才能激活一池春水,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才能出现许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健全容错机制。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是开拓性的事业,越往前走,越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面对前人没走过的路、没做过的事,工作中难免出现失误或差错,难免受到误解和非议。健全容错机制,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只有旗帜鲜明支持、保护、鼓励改革创新和真抓实干者,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才能激发更多干部勇于担当的热情、谋求实干的动力,进而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安心才能安身,安身利于安业。每一位干部,既有生存发展的利益诉求,又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职业追求,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必须注意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回应其合理诉求,予以充分理解、充分信任、充分关爱,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为此,要在思想上关怀激励,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上支持帮助,为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干部主持公道;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在心理上疏导解压,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引导,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更好保护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新时代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又需要各级党组织坚持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营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广大干部既有干头更有奔头,从而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