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省:党建为引领 政协气象新

2019年01月21日10:2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党建为引领 政协气象新

2018年是十二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新风扑面、清风劲吹,这是许多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对新一届省政协的共同感受。探究这股“新风”和“清风”出处可以发现,其源头是省政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学习、抓作风、抓履职、抓质效,推动新时代我省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人民政协的事情办好,重视抓党建是政治责任也是政治智慧。”在2018年12月召开的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再次强调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的具体要求。

树立“一线”思维

2018年12月底,在十二届省政协开局之年收官之际,好消息传来,在全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机关党建”项目赛场,省政协机关代表队以91.12分的高分,从99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省一等奖。佳绩的背后,是2018年全省政协系统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的生动实践。

2018年,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刻领会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到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省政协增强“一线”意识,坚持严抓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省委高度重视下,省政协在全国省级政协率先成立专委会分党组,调整充实机关党组,同时鼓励市县政协探索创建“党员委员+”工作室、设立党员委员工作站。

锤炼“一线”作风

2018年以来,全省政协系统不断深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认识,从机关到委员队伍,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为坚决澄清、纠正“对政协机关不能像党政机关那样严”“干多干少都可以,反正没人催着你”等模糊错误认识,2018年,省政协开展作风问题大起底、大检查,集中整治机关“怕慢假庸散”等顽疾,力戒“挂名委员”“忽悠委员”“空转委员”现象发生。

此外,省政协还建立了《不严不实典型作风问题检查与通报》和《优良作风典型事例通报》“双通报”制度,先后印发15期通报,批评问责或表扬表彰数十人,把一个个错的问题“晒”出来,好的标杆树起来,一反一正,刚柔相济,导向作用充分凸显。

“通过承办‘三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检阅了新一届江西政协工作,真切地感受到了省政协机关的作风转变,充分展现出省政协新时代的新作为、新形象。”记者在省政协第8期《优良作风典型事例通报》上看到,通报以“服务高水平,保障高质量”为题,对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见面会等“三会”、主题党日活动承办单位予以表扬。

保持“一线”状态

许多政协委员注意到,2018年,以政协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推进政协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是十二届省政协最鲜明的特点。

《关于我省市县落实河湖长制成效与问题民主监督性委员视察报告》是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8年三大专题协商成果之一。去年9月开始,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省水利厅成立活动组,采取河长巡河督导与委员视察相结合、视察与调研相结合,特别是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提出的突出问题,赴南昌、九江、宜春、上饶等市视察,最后形成的报告提出了5个问题、10余条建议,获多位省领导批示。

坚持聚焦关键大事又重视民生实事,精准发力,靶向作为,省政协因此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履职品牌。2018年,省政协分别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举行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对标对表中央,精准履行职责,形成了主报告、子报告等一系列高质量调研协商成果。

截至2018年底,省政协已完成“文明与美丽城市建设省内外比较研究”“进一步推广余江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等诸多精品成果,其中许多启示建议得到有效转化与落实。(记者 万仁辉)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