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政协抓党建促履职综述

2019年01月21日09: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日报数字报-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自治区十二届政协牢固树立这一理念,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党建引领,提升履职成效。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五级联动”抓党建,切实为履职发挥引领和保障作用。

2018年是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履职第一年,步入新时代如何肩负起新使命?自治区政协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五级联动”抓党建的工作局面,铆定“圆心”,同心同向。

自治区政协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保障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同时,继续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主动种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实施意见,落实政协机关“1+3”党建制度配套方案,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新时代政协工作怎么看、怎么干?” 大学习大讨论中,自治区政协加强学习、查摆不足、改进工作,共组织理论研讨会、集体学习、专题研讨40余次;举办各类主题宣讲、辅导讲座30余场,征求到100余项意见建议,基本完成整改,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了履职的第一粒扣子,为新一届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坚持党建和履职两手抓、两不误,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党政中心工作是政协履职的重点,也是政协党建工作需要服务的大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上,一系列围绕中心的专题学习,让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力促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知情明政、履职建言。

2018年4月17日下午,自治区政协机关11楼会议室气氛热烈。椭圆形的会议桌旁,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政协经济专家智库成员围坐一堂,就我区经济形势及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履职焦点。一年来,自治区政协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以月协商和对口协商为常态,助力党政科学决策。

将分党组工作与提升履职实效相结合,专委会找到了各自工作的切入点。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础工作来抓,以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促进履职水平的提高。”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坚持把党建工作同履职有机结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开展工作。”

“经济委员会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与形式,在分党组带领下拓展学习渠道,凸显针对性,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

……

自身建设严了,协商密度高了,调研和监督实了,工作节奏快了,这正是党建引领为政协履职带来的生动局面。这一年,自治区政协扎实推进5个方面90项重点任务,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成绩单。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加大对基层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形成全区政协系统大抓党建的良好态势。

首次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同时,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赴全区12个盟市和15个旗县调研指导基层政协工作,强化统筹联动。

俯瞰内蒙古大地,鲜艳的党旗在政协阵地高高飘扬。呼伦贝尔市政协实施“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工程,选派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组织动员中共委员和企业界委员研究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包头市青山区政协要求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凸显骨干作用……各级政协党组织争先恐后“动起来”,党建形式 “活起来”,有力推动了全区政协系统各项工作 “强起来”。

“抓党建的目的是促履职,推动政协工作在创新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政协想要‘有为有位’,不仅要依靠宪法和机制的保障,还要靠有分量的协商成果提升影响力、感召力来实现。”2019年1月7日,在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李秀领给出了提质增效的新目标。

党建领航,全区政协系统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奋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 贡献政协智慧、凝聚磅礴力量。(记者 郭俊楼 常歌)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