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成都以党建引领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脏乱差”变成“美加净”

记者  宋豪新

2019年01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曾经的违建没有了,东拉西扯的电线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绿植花卉。居民坐在院里喝茶聊天、看书下棋……走进四川成都市新都区桂东路社区的五四小区,这一幕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近“30岁高龄”的老旧小区。

多年来,五四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绿化无序,“一层几乎家家有违建”。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新都区房管局找到了桂东路社区党委,请求通过党建引领做好宣传动员,发动小区党员带头“拆小院并大院”。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五四小区院委会组建了小区居民QQ群、微信群,征求全体居民的意见。“党建引领激活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桂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李冬梅告诉记者,居民汤老先生是位退休多年的老党员,光他家那栋楼违建就有4处。小区改造计划一提出,汤老不仅马上带头拆了自家的,还找到了其他违建的住户,给他们一遍遍讲法律、做工作。最终,该栋楼所有违建都被成功拆除。

从去年1月开始,五四小区拆除违建围墙共3000余平方米,释放出公共空间,增设了监控摄像头31处、智能道闸两处、楼宇对讲系统……半年不到的工夫,曾经的“脏乱差”华丽蜕变为如今的“美加净”。

据新都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新都区以党建为抓手,统筹实施拆违增绿、市政设施完善、环境风貌提升、公共服务完善、文化挖掘展示等“八大行动”,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向精准治理、协同治理和专业治理转变,让老旧院落居民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和谐宜居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1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