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改革先锋风采)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唯坚韧实干者赢”

记者  韩 鑫

2019年01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第一台按键免提电话”“第一代大屏幕彩电”……多年来,李东生(见图,资料照片)带领团队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视像行业显示技术的历史性突破,由他主导的TCL开展重大跨国并购,更是开创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的先河。

37年,从一家地方小企业发展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李东生用一句话总结:“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是时代造就了TCL,坚守实业、自主创新和全球化发展是企业与伟大时代同行的座右铭。”

大学毕业进入TCL后,李东生放弃了赚快钱之路,带领TCL在每一个重要节点爬坡过坎、实现跳跃式发展:瞄准上海浦东新区开发的改革时机,抢先布局;切入大屏幕彩电市场,推出28英寸“王牌”彩电;抓住体制改革机遇,开始了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试点。2001年TCL以629万台“王牌”彩电的销量登上彩电行业领先者的位置,实现了向中国消费电子领先企业的历史跨越。

李东生认为全球化将成为企业的必由之路。1999年,TCL全球化步伐在东南亚开启。随后,李东生又将目光放到欧美市场,快速并购法国汤姆逊全球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史上写下了开创性的一笔。如今,TCL已在全球设有28个研发机构和22个制造基地,产品行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在国际市场叫响了中国品牌。

现阶段,李东生正在主导TCL进行第四次变革转型。未来TCL将进一步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加速布局多应用场景。“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坚韧实干者赢。”这是李东生率领的TCL在改革大潮中屹立潮头的发展密码,“庆幸能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更觉得要担当时代赋予TCL的使命和责任。回望过去,信心满怀,展望未来,壮心不已。”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1日 06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