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骡马道上的“光影故事”——记西藏自治区左贡县下林卡乡电影放映员多多

2019年01月18日15:3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骡马道上的“光影故事”

左贡县下林卡乡,2017年才正式通公路。

没通公路前,下林卡乡各村之间的道路都是狭小的骡马驿道,有的村子还需要滑过溜索才能到达,到县城一趟要走三天两夜的路程。多多是下林卡乡的电影放映员,工作29年间,亲眼见证了下林卡乡群众出行条件的改善。

“现在路变宽了,车子能开进来了,放映电影时还可以租摩托车到村里,既方便又安全。”多多今年54岁了,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工作的29年间,经常要扛着沉重的电影放映设备,骑马、徒步、溜索,跋山涉水来到各个村子。累积行程23万多公里,放映电影7000余次。

刚工作那会儿,学习放映电影之余,他还自学了家电维修,每次到村里放电影,他都会免费帮村民修理录音机、收音机等。因此,在下林卡乡所有人都知道这位“热心肠”。

而多多也有过想辞职的时候。

1986年的初春,多多和同事在前往村子放映电影的路上,马群忽然受了惊,多多的同事被甩下了悬崖。之后的一段时间,多多想过辞职,但一想起村民们期盼看电影的眼神,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决定继续干下去。

1997年的夏天,多多到友巴村放映电影,行走在骡马道时,马和机器差点掉下山崖。情急之间,多多一把拉住绳栓用力往上拽,被往下拉了50米左右马才停住。在村民的帮助下,多多回到村里,他全然不顾自己脱臼的右手,坚持要先给村民放映电影。几天后,多多赶往乡卫生院,但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期限,导致现在多多的右手无法自然伸直。

“多多就是这样一个人,就算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还是会选择电影放映员,因为看到村里乡亲们看电影时的高兴劲儿,他就感受不到手上的伤痛了。”他的朋友阿绕说。

现在,随着家家户户有了电视,人们的观影方式有了改变,但古巴村的仁增多吉依然和从前一样,期待着多多的到来。从搬运机器到摆放,仁增多吉都乐呵呵地跟在后面帮忙,他还会认真看完每场电影,“我家也有电视,但我还是喜欢像以前一样坐在外面看,放到没有藏语配音的电影时,多多还会进行实时翻译,让我能更明白电影的内容。”

像仁增多吉一样的人在下林卡乡已经很少了,但多多却没有因此而放松自己。现在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卫星电视、卫星信号矫正,太阳能设备的维修、故障排除等新技能,在村里放映电影时,主动帮助村里群众维修卫星电视设备。

“卫星电视设备是乡亲们获取丰富精神食粮的最主要途径,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时俱进,更好地服务群众。”

从幕布电影到卫星电视,多多尽己所能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29年如一日的用心服务,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记者 桑邓旺姆 陈志强 万慧)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