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先锋队活跃项目一线

广西-东盟经开区以党建促发展速写

2019年01月18日14:2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党员先锋队活跃项目一线

1月15日,广西-东盟经开区年产3万吨广西道能加环保机制木炭项目厂房里机器轰鸣。该项目从落户到试投产仅用5个月时间。“东盟经开区成立了党员服务先锋队,提供全程高效优质服务。太贴心了!”项目经理张伟说。

近年来,东盟经开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走基层、访企业、进项目”大行动,组建“服务企业先锋队”“招商引资先锋队”“项目推进先锋队”“征地拆迁先锋队”,扎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一线,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其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红色引擎”不断释放引领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上下一盘棋

党旗飘扬项目最前线

去年9月13日,全区首家智能配方羊奶粉项目——百跃羊乳集团南宁万吨级智能配方羊奶粉项目在东盟经开区实现投产。“羊奶调制粉”生产许可证是项目投产关键环节,在先锋队的贴心服务下,申请流程时间从65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项目提前2个多月投产。

“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就要有效遏制工作责任心不强、抓工作不细不实、工作效率不高、工作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在项目建设一线和服务企业一线上见真章、见实效。”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瑞光说。

为此,开发区上下一盘棋,实行“首席服务”制度和“一企一策”机制,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成立由开发区领导担任组长的5个服务工作小组,23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挑大梁、带头干,组成若干个小分队,对投产企业、在建项目、企业筹融、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跟踪服务,协调解决600余项问题。

同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发区内377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事务实现“最多跑一次”,90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事务实现“一次不用跑”。

“一对一”联系

“四联”机制释放动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引来捷报频传。去年6月1日,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广西南宁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无毒全屋定制家具项目正式投产;10月底,南宁中粮制罐有限公司铝制包装生产线完成产量5.7亿罐,实现销售收入2.29亿元,全额完成年度销售收入目标。

围绕园区食品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2018年,开发区共引进内外资项目39个,其中超亿元项目7个,超5000万元项目6个。同时,依托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引入东鑫家居等水性高分子材料上下游企业十余家,一个以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一个机关党支部分别联系一个非公企业、一个在建项目;一名机关支部书记和党员分别联系一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一名非公企业党员骨干,这一“四联”机制为开发区各项事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2018年,开发区共推进工业项目99个,实现新开工工业项目41个,竣工投产工业项目22个。

拧成一股绳

凝聚园区发展新动能

2018年,开发区新成立南宁科天等两新党组织8个,培育一批党建品牌,打造3个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发展两新组织党员96名,占开发区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的70.8%。

年屠宰分割120万头生猪的南宁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区农业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技术部党员罗展翔带领团队,先后研发了脆皮肠、火锅肠等10多个产品,为公司创造了3000多吨销量。“党建为企业组建一支能拼会打、有凝聚力的队伍,在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企业形象。”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二伟说。

广西“太和·自在城”是我区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基地,是广西五星级养老机构。目前项目一期已正式运营,有颐养床位2000余张,迎来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颐养长者。2018年,通过开展“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党员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近日,该公司护理部党员欧丽霞在工作中发现,一位行动不便的长者需要的物品要到中心区购买,便主动当起了“快递员”无偿帮助她购买所需用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每名党员在平凡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便能成为推动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原动力。”公司党群办公室负责人覃桂全说。

如今,开发区各级党组织拧成一股绳,基层党员的向心力和群众的凝聚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凸显,打造了大北农党支部等4个开发区级党建示范点。(记者 邓盛龙 通讯员 常丽莹)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