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 :“ 一经多纬 ” 党建项目引企业点赞

2019年01月18日10:0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 :“ 一经多纬 ” 党建项目引企业点赞

“‘一经多纬’将我们不同行业的企业都联系了起来,通过共同参加党群活动,企业的凝聚力更强了。”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丁莎莎表示。为了顺应民营企业党建的潮流,2018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党工委创新地提出了“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让党建助北部园区间形成合力,快速发展,促其形成服务深圳、辐射莞惠汕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和综合服务区。

“非公组织的党建不能流于形式,不能单是搞搞活动、打造一个党建活动中心就是抓好了党建。”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强调,要让党建真正成为促进企业发展、引领企业发展的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真真切切为企业服务。2018年,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宋逸阳多次主持召开街道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并将“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确定为2018年街道书记项目,以及2019年和2020年街道党建品牌项目。目前,“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进展顺利,促进了各园区的发展,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接下来,街道将借助党建之力,在北片区着力打造“云创特色小镇”,按照构建“一镇、多元、多点”的发展思路,实现互联网、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等多元化产业同步发展。

促进园区形成党建合力

所谓“一经多纬”即着力推行五个一措施——成立一个完善的组织架构,建设一个“多站点”党群服务阵地,搭建一个互联互通“云党建”智慧化平台,形成一个高端人才集聚区,编织一个互联互融的惠民服务体系。通过“送党课进园区”“结对共建”“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形式,南湾街道自2017年以来在各园区深入推广“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促进园区党组织互融互通,形成党建合力。为了更好地联合各个园区的党建,在过去的一年间,“一经多纬”党建项目将各园区企业党群活动中心、党校教学点、政务服务、创客服务、图书馆、培训机构等作为共享资源,分时分段向各党建园区开放。

2018年11月9日,宋逸阳带队到辖区开展“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的园区调研,了解项目实施效果,并对项目把脉寻方。宋逸阳指出,党建要虚功实做,要使得党建连起来、党员熟起来、作用大起来。调研现场看到,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以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为载体,“一经多纬”云创党建从无到有、从群众基础薄弱到党员全员参与、员工积极响应,基本完成了党群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动的党建目标,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受到企业园区的高度支持。

“一园区一特色,在原有主题式党建基础上提升,打造开放式园区党建格局。”南湾街道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经多纬”党建项目共覆盖七个园区,每个园区根据自身特色发展出了不同类型的党建模式,从不同层面促进了企业进步和竞争力的增强。其中联创科技园、左右工业园的“党建+工匠”模式,致力于打造幸福企业,引领创业实现“强党兴企”;李朗珠宝创新园的“党建+珠宝文化”模式着重于提升园区软实力;182创意产业园的“党建+创意设计”模式汇聚了青年才智,营造青春活力的氛围;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建+科创”模式领航行业发展新高度;康利城的“党建+政务”模式侧重提供一站式服务;金积嘉万国食品城园区的“党建+楼宇经济”模式则大力推进了中小企业发展。

南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肖婷萍指出,“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建对企业的作用,接下来,南湾街道将把重心放在打造南湾第一大企业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的“前庭后院”式党群服务中心,筹划成立兆驰公司党委;针对万国城电商、互联网企业及楼宇经济的特性,成立互联网联合党支部,以填补互联网党建空白。

促进园区实现资源共享

“‘一经多纬’项目启动后,园区党委活动很丰富,变得更加温暖,让员工也更有归属感了。”南湾街道左右工业园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建在企业与员工、党员与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使企业在着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能关注员工的成长。

据了解,左右工业园区党委由左右家私党支部、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旗丰数字科技园党支部和康利城党支部组成,管理党员104名,并建有3支党员志愿者队伍。近年来,左右工业园区党委多次组建书画活动、送党课进园区、义务献血、知识竞赛和各类公益活动等,促进企业党群建设,受到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南湾街道的“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因地制宜地让各园区形成了各自领域的特色党建。如联创科技园园区利用自身的物业管理优势,让园区各党员充分享受集团党委的资源,通过抓好党组织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形成了党群共建、强党兴企的发展模式,为企业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李朗珠宝创新产业园园区则将珠宝、酒店等旅游文化资源整合,形成“一核双翼”大党建模式。金积嘉万国城园区涵盖金积嘉科技园、万国食品城两个园区,园区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创客、政务、培训、服务”四位一体,形成“雁阵效应”的党建格局,实现了“大园区+大党建”格局,以党建带群建,为园区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而182创意产业园党委始终坚持以“发挥党的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增强企业发展力,提升园区竞争力”为主题,以发挥支部、党员在园区、社区、社会的“正能量”作用为目标,开展多彩的组织生活,打造创新有活力的党建阵地。“之前街道组织到康利城开展党建读书沙龙活动,不仅加强了学习交流,形式还很新颖,党员们都很喜欢。通过党建成果展示,又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了兄弟园区的经验做法。”左右家私集团党支部党员杨少锋说,如联创科技园党委每月第一个星期一组织千人升国旗仪式,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省、市最新动态的方式,既有仪式感,又强化党建、凝聚人心,值得活学活用。

南湾街道创新的“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不仅搭建了服务平台促企业园区对接产业链围绕企业经营发展,还通过党建搭桥,促进商贸、金融、双创等不同类型企业、平台相互交融,在完善政务、生活等便民服务基础上,建立各企业园区经营清单、产品清单,为“一经多纬”园区企业提供合作机会,并设立“代表工作室”,提供政策咨询、维权帮扶等服务,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利益互助。

“‘一经多纬’党建项目让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有了更多的交流,相互取经、相互学习。”182创意产业园区党支部书记陈惠兰认为,通过“一经多纬”党建项目,促进了园区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交流,182产业园也在今年组织党员参加了左右工业园区的党建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的交流和发展。

促使园区党员“亮出身份”

“怪我自己太大意,还好有热心的党员志愿者,帮我找回了包裹,挽回了损失。”不久前,快递员小张不慎丢失包裹,多亏了党员志愿者努力帮他寻回,让他既感谢又感动。现在生活在南湾街道辖区的居民都能感受到党员纷纷“亮出身份”,社区的风气越来越好。近年来南湾街道积极发动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党员在社区、园区都站了出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积极分子向组织靠拢。

通过丰富的党群活动,“一经多纬”云创党建在企业、党员和员工中形成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2018年以来,各园区新接收入党积极分子36名,新亮明身份党员86名,新转入党员27名,大大增强了各园区党组织凝聚力。尤其是兆驰党建引领科创的党企文化获得企业高度认可,支部成立一年即开始筹备成立兆驰公司党委,高层党员积极带头转入党组织关系。

“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还通过“一站式”人才服务实现了聚人气、促发展的目标。党建引领以产业园、高科技企业为巢,搭建“琵鹭杯”城市公共艺术交流会、康利城科创智谷、联创北大培训机构、左右商学院等人才培养、集聚平台,为云创小镇汇聚了93名高层人才,其中市、区认定的高层次人才4名。高层人才中有49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南湾街道的就有22名,还有14名高层人才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南湾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唐贻顺表示,民营企业的党建未来要向“联动化、特色化、精细化、信息化”靠拢,党员更是要积极发挥自身作用,用行动获得群众和企业的认可。在台风“山竹”肆虐过后,各园区党员义不容辞、挺身而出,为辖区人民群众清理路障。在各园区企业内部,党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争创示范、红旗党支部等工作,在“一经多纬”各企业园区党组织开展党员带头攻坚克难主题活动,针对企业发展难点、瓶颈集思广益。如联创党委和企业联合创办党员创新中心,其100多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出自党员之手,党员带头突破多项发展瓶颈。

此外,为了实现党建带群建,打造党群温馨家园,企业党群阵地打破围墙,通过开放型党组织生活这一有效载体,以主题沙龙、专业培训、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常态化活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通过党组织收集民生意见,南湾街道党工委在“纬”上推动联李路建设、在“经”上建成李朗珠宝园人行天桥、李朗党建主题公园,极大改善了云创小镇周边环境,解决了民生实事。专家指出,南湾街道的“一经多纬”云创党建项目使党群共建惠及民生,促进了社会建设,协助解决了民生难题。

(仲崇富 谢志强)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