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申城高校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委书记和校长“讲大课”,党员在学术业务上带头

上海:606个党支部建在最活跃“细胞”上

2019年01月17日09:1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606个党支部建在最活跃“细胞”上

■目前,全城构建起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60余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骨干、1000余门综合素养课为支撑、3000余门专业课为辐射的高校“课程思政”育人同心圆

依托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建设的无人装备与系统党支部,16名党员均为无人艇团队骨干和精英,平均年龄仅31岁。他们以精卫填海精神,实现中国“精海”系列无人艇在南海巡航、南极科考等关键领域从无到有的应用,填平茫茫苍海上的科研未及之处,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大奖。

研制过程中,支部成员不可避免要在装配现场或海上进行调试,在外常常驻扎几个月甚至半年,但这个“战斗堡垒”经得起海水泡、狂风吹,以及一身是泥的艰险……截至目前,上海高校建在学科链、科研链等最活跃“细胞”上的党支部共606个。从学术业务上的带头人到党建工作的带头人,上海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使基层组织“双带头人”比例达85%。

让每个支部在基层“唱主角”

上海现有60多所高校,在校生60余万人,教职工逾7万人。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市高校共建立基层党组织8339个、党员人数119103人。其中,专任教师党员占专任教师55.29%,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11.55%。

在教工、学生党支部建设中,各校推动党支部建在最活跃的“细胞”上,培育创建各个“示范点”,共有30多个各级党组织新近入选2018年全国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并带动每一个支部在基层“唱主角”。其中,同济大学入选10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等9个二级院系,入选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等26个基层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近一年来,高校聚焦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上海统筹全市干部资源,选优配强高校领导班子,还拿出专门职数,为所有市属公办本科高校增配1名分管教师思政工作的专职副书记,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

从新生第一课,到毕业生最后一课,全市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都站讲台“讲大课”,教师党建更是“双带头人”领衔。上大无人装备与系统党支部党员彭艳、蒲华燕、杨杨等,均为大学生开讲“创新中国”公开课,除了讲解机器人、无人艇等科技前沿,更鼓励学生习得中国工匠精神,刻苦钻研。

民办高校也不例外:上海建桥学院要求每位党员教师至少担任一个班级的专业导师、承担一项学生服务项目。机电学院老师刘立华组建3D打印工作室,24小时开放,随时指导学生科创活动,假期还组织同学们设计3D打印、机器人启蒙课程,为南汇新城地区中小学生义务授课。刘立华说:“既然做了老师这个职业,就要对我的学生负责,能多做一点有益的事,我就多做。”

从师辈到朋辈,都能“传帮带”

菁菁校园,少不了引路人、带头人。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原创校园大师剧《师说》被列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参演的2016级学子吴朕俊、徐伟文在创排期间写下入党申请书,“像剧组里的张捷诚、赵韬顺等老师,他们为学生率先垂范,让我们感受到党员老师的谦卑和刻苦。”

“传帮带”不仅在排练厅,连宿舍楼也如此。上海建桥学院就有“寝室一家人”项目,职业技术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各职能处室人员等每位党员教职工,均结对一间学生寝室,定期走访谈心,就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扰提供精准帮扶。去年9月开学以来,“寝室一家人”覆盖党员教职工31人和所谓“问题寝室”29间,室内卫生状况、学习风气等大为改观。

朋辈之间的正能量影响力可不小。东华大学让毕业生党员从“听”到“讲”进行换位,哈萨克族毕业生木拉提·阿哈拜克以《经天纬地援疆业、跋山涉水丝路情》为题,把自己参加纺织援疆团的经历分享给学弟学妹,鼓励他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木拉提大三时入党,按党和国家出台的配备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从事德育工作的政策,毅然放弃企业高薪岗位,经过选拔留校成为辅导员。纺织学院已约请多名毕业生党员担纲“纺飞梦想”毕业生思政课主讲人,从《我与孔子学院的故事》到《“九三阅兵”那些事》分主题开讲。

而上海师大除了导师,也有“导生”。他们组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队伍,包括由20名维吾尔族、藏族、回族等学生构成的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导生队伍,“以老带新”又锻炼自身。校学工部部长朱惠军介绍,每年校院两级“榜样的力量”优秀学子事迹巡讲近百场,优秀同学从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考研出国等方面都来分享成长经历。

最近,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获得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去年,中央部委两度在沪举行全国现场会推广这项上海经验。目前,全城构建起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60余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骨干、1000余门综合素养课为支撑、3000余门专业课为辐射的高校“课程思政”育人同心圆。作为在线平台,“易班”网也强化相关内容供给,打造为集成“新生入学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思政理论课教育”“党员教育”“大学生职前思政教育”等的“互联网+思政教育”服务体系。(记者 徐瑞哲)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