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9年01月17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就在身边,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12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韩晓明表示,要以更高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更严的要求强化自我监督,真正做到刀刃向内,切实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鲲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监督首责意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驻在单位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日常。

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保斌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甘肃广大干部中引发热议。白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通过强化派驻监督、专项督查、政治巡察,开展明察暗访等形式,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着力发现我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一步一个脚印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巩固党心民心。”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郭志萍说,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任务,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从严从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延伸日常监督的触角,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的产生,努力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在辽宁大连理工大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已成为师生们热议的话题。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杨雪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开放40年来反腐败斗争的宝贵经验凝练为五个必须、五个确保,并对下一步的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六大任务,给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巩固和发展压倒性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成果,我们伟大的党会继续给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了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说,“我们将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培厚政治土壤,涵养政治生态,推动政治建设向基层延伸,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决不让中央的决策部署出现‘温差’‘落差’和‘偏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真抓实干担当责任、诠释忠诚。”

“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湖南科技学院纪委书记彭立威说,作为高校纪委应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加强同级监督,解决好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有效监督的问题,切实规避重大决策风险;要深入挖掘深层岗位廉政风险,解决好对隐形变异问题和“四风”顽疾的监督,真正使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监督挺在前面;要紧盯流程是否规范、履职是否到位的监督,解决好作风漂浮和执行弱化的问题,切实提升管党治校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各项工作的后续跟踪督查,真正使监督形成常态。

(记者耿建扩、宋喜群、吴琳、龙军、陈元秋)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